首页 > 生态保护

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

发布日期:2020-04-09 16:28:57

5274

2020年,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开启生态空间之治,推进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抓好春季营造林工作,确保今春完成全年60%以上的营造林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理思路、明目标,提前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在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误林时,及时组织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推进工作两不误,努力开创春季营造林工作新局面。 
  二、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做好组织动员、资金筹措、苗木调剂等。提早开展种苗生产调查,制定用种用苗计划,搞好苗木调运和余缺调剂,保证良种壮苗供应。抓住春季农闲时节,提前做好造林整地、工程招投标、施工道路维护,以及机具检修等准备工作,确保造林生产需要。 
  三、创新义务植树活动形式。各级绿委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效组织党政群机关、社会团体开展分散、小型、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付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各界投身义务植树。重点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形式,通过网上自愿捐资、以资代劳的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也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古树名木保护、绿化宣传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多举措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 
  四、扎实推进生态空间治理。一是强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持续加快丹江沿岸,沪陕高速、水阳高速,G242国道等“两岸三线四区”直观坡面绿化步伐,实施高质量造林,快速消除绿化死角空带;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村庄、道路、河堤、水系绿化,落实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着力建设森林乡村,提升村容村貌,全市所有行政村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三是积极组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防林、飞播造林等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要提前谋划,适时开展重点工程市县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复查、国家核查;四是持续抓好市区城周绿化成果巩固。以抓管理、促成活、保成效为重点,对市区城周绿化造林区域开展全面补植、抚育、管护,确保苗木成活、成林。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区城周绿化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管护机构,制定完善相关管护制度,从严查处火灾、侵占毁坏造林地等破坏市区城周绿化成果的案件,切实巩固市区城周绿化成果;五是提升森林质量和功能效益。认真落实全国森林经营规划,组织编制县级森林经营规划,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编制,通过实施森林抚育,调整优化森林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功能效益。加强低质低效和退化林分修复,不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五、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成果。2019年,我市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今年将按照《总体规划》和中省要求,持续抓好国家森林城市成果巩固和中期建设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县区省级森林城市和全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近期,我市在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中省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及时研究部署春季营造林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林业生产的通知》和《关于统筹抓好春季林业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各县区扎实安排,积极行动,植树造林活动从南到北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5.12万亩,培育各类造林苗木3650万株。 
  商州区 
  商州区紧紧围绕“生态商州”建设目标,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城东丹江沿线迎坡面荒山绿化为主战场,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各镇办抓紧落实植树造林任务,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积极做好市区党政领导义务植树地块准备,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已完成造林0.5万亩。 
  洛南县 
  洛南县按照“因地制宜、规模发展、打造亮点”的原则,以馒头山、音乐小镇、兑山绿化和重点河流主要流域绿化为重点,完成城周绿化、美化,狠抓“洛果”产业升级壮大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完成造林绿化0.2万亩,落实红仁核桃建园0.32万亩,完成核桃综合科管40万亩,新发展中药材1万亩。 
  丹凤县 
  丹凤县紧紧围绕“生态丹凤”建设目标,依托国家重点项目,突出抓好“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了龙驹鹿池、资峪作业区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和龙驹南沟口重点区域绿化补植工作,完成造林绿化面积0.1万亩。 
  商南县 
  商南县委、县政府印发了《2020年绿色商南建设实施方案》文件,按照“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突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坚持“造、封、育、管、补”并举,以“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和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实施荒山绿化和产业科管。目前,完成荒山造林1.5万亩;栽植侧柏5万株,杨树、刺槐4万株,水杂果3.5万株,连翘5万株;种植中药材1.5万亩;新建核桃园0.26万亩,核桃科管10万亩,板栗科管2万亩。 
  山阳县 
  山阳县以山清水秀为总目标,围绕生态重建体系建设目标,以加快国土增绿、重点区域绿化、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做好春季林业生产工作。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0.32万亩。 
  镇安县 
  镇安县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迎难而上。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念好“三字经”,打好“主动仗”。目前,完成造林0.5万亩,红仁核桃建园50亩,种植中药材1.4万亩。核桃综合科管8.98万亩,板栗综合科管15.6万亩。 
  柞水县 
  柞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围绕全市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总体安排部署,超前谋划,狠抓工作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县林业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累计完成造林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2万亩,封山育林0.48万亩,退化林修复0.32万亩,春季营林生产工作步入快车道。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