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夜村镇药材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17 15:09:19

2074

夜村镇药材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讯(张宏)“不勤劳苦干,永远脱不了贫。”家住商州区夜村镇李河滩村的刘巴槽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春节前,外地药商上门收购,我种的50亩黄芩和柴胡卖了16万元,除去成本,挣12万元没问题!”

  夜村镇属干旱丘陵地带,李河滩村大部分土地以坡塬为主,传统耕种十旱九不收。近年来,夜村镇党委政府围绕脱贫增收产业,全力推行“4+X”产业模式,打造“药材之乡”特色产业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贫困户脱贫摘帽。

  今年58岁的刘巴槽,有30多年药材种植经验。以前,他在自有地里“小打小闹”,难以形成规模。精准扶贫以来,刘巴槽流转土地种黄芩和柴胡,种植面积达到50亩,带动50多名群众务工。

  “耕种或采收药材时,我在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种植培训,贫困群众学到了实用技术,每天还能挣七八十块务工费。”刘巴槽说。

  在李河滩村三组,贫困户代建仓万万没有想到,这几年种药材不仅还完了外债,而且脱贫成为村里的富裕户。“妻子常年卧床失能,属一级精神残疾,前些年到处借钱看病,拆了东墙补西墙,苦日子熬咋了!”代建仓说,“这几年以每亩100元流转土地45亩,加上自己的土地种植黄芩、柴胡、板蓝根50多亩,今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

  “群众已经尝到了种药的甜头,全村493户1575人,1920亩土地药材种植1800亩以上,粮药占比1:9。”村支书李小陆说。

  素有“牡丹村”之称的高桥村,随处都盛开着红白相间的牡丹花。油用牡丹为三至五年生木本植物。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科研所从外地引进品种,在该村进行实验后一直有种植传统。“一袋子1000元呢!前些年行情好时,一亩地收入近3万元。”村文书王仓良说,“全村12个组,种植牡丹面积600亩,亩产干品2000斤,每斤13元,每亩可收入2.6万元。”

脱贫靠产业,致富靠勤劳。在夜村镇,中药材带动群众增收,已成为精准脱贫的范本。夜村镇党委书记陈丹涛介绍,目前全镇发展中药材1.2万亩,其中2019年新发展药材种植1135户2084.8亩。

(《商洛日报》2020年4月17日第二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