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黄芩花开出致富希望

发布日期:2020-07-17 12:41:01

1914

    7月12日,天蓝草绿,云淡风轻。山阳县两岭镇上坪村里,漫山遍野的黄芩花开得正艳,花朵一串串点缀在绿叶间,紫色的花瓣随风摇曳,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走出村委会穿过秦俑一路100米,就来到莲花山组产业大户李安荣的家。66岁的李安荣正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吧嗒吧嗒抽着烟,他说:“种了黄芩当然想吃啥买啥!我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挖,到年前挣了1万多元。”
  自2012年以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作为上坪村的“两联一包”对口帮扶单位,了解到村里山大沟深,野生黄芩比较多,投资了10万元购回黄芩种子,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他们发展黄芩产业。
  村上开完动员会,作为莲花山组组长,李安荣回组上给群众宣传,他说道:“地里种土豆苞谷,能糊住嘴就不错了。年轻娃都出去打工,剩下的能有啥收入,想挣钱就要想办法。”他拿自己比例子,他和老伴儿年龄大了出不了远门,4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不想给娃添负担,只有依靠双手自强自立。他给每户做了工作,但面对新鲜事物,只有6户群众愿意试试看。
  “那只有先干,干出来成绩,大家才会心服口服。”李安荣上了年纪时常腰疼,但上坡挖地、拔草这样的活儿还是能干得了。黄芩幼苗在生长的时候,要注意及时除草,避免杂草和黄芩争夺营养。土壤通透了,幼苗才生长得又快又好,一般来说种植黄芩1年要除草3次,1年可以松土1次,保持土壤疏松肥沃即可。就这样,他看着黄芩一天天长起来。
  在第二年秋季采收了一次成熟的种子之后,李安荣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2015年到了黄芩的收获季,李安荣从地里把部分“宝贝”挖掘出来,保留根系,用水清洗干净,用刀子割成片状,在阳光下晒干,有商贩闻讯而来上门收购。到了2017年,当时种下黄芩的村民,每户至少挣了7000元。也是从那时起,李安荣一有空闲就去农户的黄芩地里交流,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种植黄芩技术,并反复琢磨钻研,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最早熟悉了黄芩的生长习性和管理技巧,也为周边群众发展黄芩产业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我挖完这片儿又种下新的,倒着种。组上人看着眼热了,也跟着种下了。”在李安荣的带动下,组上一共64户人,60户人都开始种植黄芩,他将学到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身边群众,为大家无偿服务。
  “这个产业好呀,见了效益我就想扩大规模。”怀着兴奋的心情,李安荣5年时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
  2020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黄芩产业种子补贴提高到15万元,李安荣除了产业收益,还得到了1200元的种子补贴。今年上坪村新发展黄芩300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驻上坪村第一书记说:“目前,上坪村发展黄芩近2000亩,80%以上的农户都镶嵌在这个产业链上,户均年增收6000元。‘要脱贫、种黄芩,中草药、能致富’的理念得到老百姓普遍认可。”

                                                          (转自《商洛日报》2020年7月16日第二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