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脱贫路上邂逅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0-07-24 08:38:38

1669


  7月13日一大早,镇安县云盖寺镇东洞村山间晨雾还未散去,宏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基地里却已是人头攒动。
  脱贫户田正贵一边拔草,一边羡慕地说:“春宏,你这几年彻底翻身发达了,家庭幸福,小康日子过得多滋润呐。”
  今年30出头的梁春宏,近两年平均收入3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1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可五六年前的日子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梁春宏的父亲刚刚意外去世,母亲先后四次做手术,家里欠债30多万元,出门借钱人见人躲。
  2014年,梁春宏发现重楼价格和销路不错,就收购苗子在地里种植,两年后发展到十余亩。一次在朋友婚礼上,梁春宏遇见了同村姑娘吴云。在月河镇信访维稳办工作的吴云鼓励他树立信心,同时帮他打听市场,联系客商。就这样,两人互生好感,但梁春宏因家里欠着外债、还要照顾重病的母亲,压根就不敢多想。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政府和包扶单位了解到梁春宏的情况后,扶持他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重楼产业。这给梁春宏注入了强大的脱贫动力和信心,他将重楼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十几亩发展到50多亩,社员发展到18户。
  2017年,梁春宏挖了家门口4分地的重楼,药材卖了12万元,种子收益5万元,不仅还清了欠款,还购买了小轿车。脱贫后的梁春宏经常给贫困群众免费发放中药材种苗,还手把手教他们技术,在他的带动下,18户群众全部实现脱贫。摆脱了贫困,精气神也足了,梁春宏终于大胆向吴云表白心意。也就在这一年,他和吴云步入婚姻殿堂。
  2018年6月,吴云毅然辞去镇上工作,通过网络帮助丈夫销售中药材。当年,他们采挖的重楼卖了26万元,小两口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就在梁春宏准备甩开膀子,带领合作社扩大重楼种植规模时,熟悉网络的吴云提醒他,全国重楼种植面积急剧扩大,价格肯定要跌,需要控制种植规模。于是他们改种了7亩毛慈菇,并和安徽亳州药材商签订了常年合作协议。
  梁春宏高兴地说,2019年挖的部分重楼卖了60多万元,今年刚到采收期的毛慈菇也被亳州客商预订了,最低能收入30多万元。这几天,走上小康路的梁春宏小两口,没事就往镇安县城跑,他们想尽快在县城里买房子,让孩子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从贫困户到小康之家,收获的不仅是幸福,还有观念、信心的改变。”梁春宏告诉记者,之所以用自己和妻子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给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取名,就是想记住从贫穷困苦到邂逅幸福的经历,激励自己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本报记者 马泽平)

                                                     (转自《商洛日报》2020年7月24日第一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