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与佛坪县林业局、森林公安联合开展查处涉木涉苗检疫违法案件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森防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9-15 16:34:02

6561

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传播扩散,保护秦岭生态安全,严厉打击非法涉木涉苗行为。近期,由省龙草坪林业局牵头,与佛坪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共3个单位成立了植物检疫执法小组,在省龙草坪林业局辖区及佛坪县境内联合开展查处涉木涉苗检疫违法案件专项行动。

此次联合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主要任务为:一是对省龙草坪林业局辖区及佛坪县境内施工场所及涉木企业、种苗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施工场所运输、存储、使用、废弃松木及其制品(含电缆盘、光缆盘、包装箱等)等情况进行检疫检查;二是检查佛坪县境内设立的临时检疫检查站,对实施检疫封锁制度及宣传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并要求各临时检疫检查站,逢车必查,规范执法,特别是涉木车辆,重点查验有无《植物检疫证书》及其所载明的运输品名、数量、规格等,是否货证相符;三是现场与重点涉木单位签订《陕西省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承诺书》,发放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手册和宣传单,提高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松材线虫病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对林区危害性认识,强化全社会和全民防控意识。

在此期间,联合检查组共计发放林业有害生物宣传资料手册180余份,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单1600余份,广泛宣传了《植物检疫条例》,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相关涉木涉苗检疫违法案件。

同时省龙草坪林业局与佛坪县公路段、文旅局及电力、移动公司等,在林区内有建设项目的单位,签订《陕西省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承诺书》6份。要求承诺单位及个人在后期的工程项目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依照承诺书内容执行,并自觉接受森检部门的检疫复检工作,强化涉木涉苗单位的检疫监管力度。

通过本次联合查处涉木涉苗检疫违法案件专项行动,强化了检疫封锁制度落实,并使经营者遵纪守法及诚信经营的自觉性提高,杜绝人为传播途径;提高了临时检查站的工作标准及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提升了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