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陕西省举办林地鼠兔害防控技术现场培训班

来源:陕西森防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16:18:47

7115

 为全面提高全省林地鼠兔害防控水平,推广安塞国家级林地鼠兔害防控示范区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交流推广林地鼠兔害绿色无公害防治技术,确保我省林地鼠兔害防控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提升防控实效,陕西省森防总站于8月31日—9月1日在延安市安塞区举办了2020年陕西省林地鼠兔害防控技术培训班,陕西省发生鼠兔害的市、县(区)及省资源管理局系统森防单位的业务骨干、省森防总站相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崇选、南小宁两位教授进行授课。

 

    培训班由陕西省森防总站副站长李鹏飞主持,在开班仪式上,安塞区政府副区长冯纪元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陕西省森防总站李建康站长作了讲话。李建康站长就林业鼠兔害防治工作和办好培训班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林业鼠兔害防治工作,全面完成林业鼠兔害防治任务;二是要积极开展科学防治,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三是要加强防治管理,提升治理水平;四是要遵守培训班纪律,认真学习,取得实效。对于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李建康站长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开展秋季普查,及时准确上报普查结果;有条件的县区要开展无人机监测试验,提升监测水平;已经达到两年无疫情的疫区和疫点,按程序逐级上报,拔除疫区和疫点的申请;做好今冬明春疫木除治工作,提早安排部署,推广技术人员跟班作业、绩效承包质量监督机制,保质保量完成除治任务。二是要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全省各地要全面开展美国白蛾疫情监测工作,加强苗木的检疫监管工作,坚决杜绝美国白蛾疫区苗木调入。三是认真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封锁工作,最大限度地切断检疫传播途径,防疫情传入,防疫情扩散。四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五是抓好示范区建设。要扎实做好干杂果经济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经济林提质增效,助力生态脱贫。六是其他工作。各地要根据本地其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做好监测调查、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确保完成省上下达四率指标;积极做好森林保险理赔工作,弥补防治经费不足;组织做好社会化防治组织的绩效评价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提升防控水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崇选就《林木鼠兔害及其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专题授课,播放《安塞区林木鼠兔害防治示范区经验介绍(视频)》,视频片段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实用性强。

 

    现场操作培训由陕西省森防总站三级调研员李莉组织,全体学员在安塞区林木鼠兔害防治示范区现场进行了实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南小宁现场对鼢鼠主要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进行了讲解,并现场解剖鼢鼠,重点讲解了鼢鼠生理结构和繁殖能力;安塞区林业站王维站长重点介绍了安塞示范区鼠兔害防治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陕西省安塞区林业鼠兔害综合防治示范基地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建立的黄土高原区林业鼠兔害防治示范项目,建设规模15000亩,主要采取飞机防治、生物诱杀、物理空间隔离、人工机械捕杀等综合防治措施,林木鼠兔被害株率降至10%以下,林木鼠兔致死株率减少到5%以下的目标任务,为林地鼠兔害树立了陕西样板。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