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栏目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海南陶凤交“绿色娘子军”海防林建设事迹

发布日期:2020-11-23 09:47:23

5094

   虽为女子亦志刚 甘为木麻战飞沙——海南陶凤交“绿色娘子军”

海防林建设事迹

  20世纪90年代,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沿海岸线一带沙尘滚滚,入眼皆白,流动沙丘地貌曾被中外专家判断为“无法治理”。最开始种一批死一批,承包海防林造林任务的老板无奈放弃。而为了维持生计才接下7块钱一天种树“苦活”的陶凤交,却和几个姐妹一起,向昌江县林业局领下栽种任务。“这里是我们的家乡,离棋子湾那么近,大家心里其实都想看见这片荒漠化的海岸,能有被绿林覆盖的那一天。”陶凤交说,即使不是她,也会有其他人站出来担下这份重任,索性她就先领了这份活。

  接了任务的陶凤交不信邪,在她眼里,一定要成功,一定会成功!没有技术支持,也没有资金来源,陶凤交和姐妹们用的是土办法。“爬到树上摘木麻黄树籽,再回来自己育苗,大家都不会,那就慢慢摸索。”与陶凤交一起种树的文敬春还记得,当年不管是年轻的陶姐,还是已经50岁的文英娥,3层楼高的木麻黄树,爬起来比男人还利索。这群“绿色娘子军”在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的循环中坚持了下来。从育苗、移苗再到种植,陶凤交和姐妹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挺住一次次挫折,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试验,“娘子军”们摸索出先种野菠萝固定流沙再种木麻黄的办法,让原本极低的成活率一下子提高许多。陶凤交还把育苗的营养袋进行多次改良,通过浸泡幼苗、增加挖坑深度、使用保水剂等办法,原本白茫茫的沙地上,开始有了点点翠绿。

  汗流浃背,脚底长茧、起泡,对于陶凤交与她的“绿色娘子军”来说,这些已是植树中的“家常便饭”。然而,真正让她们犯难的,是因长时间在沙丘上行走,导致沙粒、汗水和内裤混杂在一起,大腿内侧就会摩擦、破皮,奇痒无比,甚至引起红肿、发炎。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疼痛与折磨,陶凤交与她的“绿色娘子军”还要背负来自外界的各种刁难与质疑。有一回,因被误解占了别人的土地种树,一位村民竟直接将臭粪泼在陶凤交身上。那一夜,陶凤交号啕大哭…… 

  而今,距棋子湾海岸线不过百米的区域,一大片木麻黄郁郁葱葱、绵延数十里,成为缀在海南西海岸上的一个绿色奇迹。28年坚持,换来的是占昌江整个海防林面积36%的“绿色长城”;338万株木麻黄,是一笔难以估价的生态财富。曾经的泪水,是幼苗最好的养分,逝去的芳华,凝固了流动的沙丘,虽为女子亦志刚,甘为木麻战飞沙。陶凤交也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三八绿色奖章、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