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陕西商洛中药材种植助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0-12-25 11:21:13

3876

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省商洛市,把中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中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

中药材种植助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20-12-24 第6版 作者:赵文 曹小军

  商洛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供给地之一,为确保“一江清水送津京”, 商洛市委市政府把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护自然环境的抓手,形成了“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的良好发展局面,中药材种植等相关产业发挥出脱贫攻坚“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建设药源基地

  商洛市坚持把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点,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助推、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办法,坚持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路子,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规模化药源基地。同时充分挖掘林下潜力,大力推行林药间套、果药间套、粮药间套等复合种植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药药源基地快速发展。

  “十三五”以来, 商洛市每年新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30多万亩,现已初步形成了以商州的丹参、黄芩、桔梗,洛南的连翘、金银花,山阳的黄姜,商南的天麻,丹凤的山茱萸,镇安的天麻、猪苓,柞水的五味子等为特色的“十大商药”示范基地。目前, 商洛市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面积130多万亩,药材年产量80多万吨,产值40多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60多亿元。

发展龙头企业

  随着商洛市药源基地的快速发展,围绕中药材加工和流通的各类龙头企业也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商州的天士力、香菊、康城,山阳的必康、德润康,柞水的盘龙、欧坷,镇安的瑞琪,洛南的永皓、泰华等一大批中医药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目前, 商洛市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5家,其中产值上亿元企业8家,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家,必康药业、盘龙药业已成功上市。必康、盘龙、香菊、欧珂、泰华等5家制药企业40余种剂型的160多个品种通过了GMP认证,商州、山阳、柞水三县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医药企业为核心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2020年,商南霄龙、丹凤新雨丹、洛南煜正等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相继开工建设,为 商洛市中药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发优势。

叫响“商药”品牌

  随着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商药”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目前,商洛依托各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龙头企业已建立了多家中医药研究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天士力、香菊、盘龙、必康、瑞琪、康城等制药企业自主研发的以道地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新药品已达40多种,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制药企业生产线已有40多条,注册商标58个,丹参滴丸、香菊片、盘龙七片等系列产品全国驰名。盘龙七片、香菊片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并成功入选“秦药”优势中成药品种。天士力丹参获得GAP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其商洛丹参种植基地获得中国中药协会颁发的“优质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认定证书,公司还领先开展丹参、决明子太空育种,培育出“天丹1号”和“天丹2号”已通过了陕西省新品种审定。

助推脱贫致富

  中药材种植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快速脱贫的短平快产业,其经济效益远高于种植一般农作物。

近年来,随着国家支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等系列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加之全国中药材市场持续向好、各类中药材价格稳中有升,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一些长期贫困户由于种植中药材实现了脱贫。据统计,商洛市中药材种植已覆盖全市半数以上的农户,中药产业发展已带动全市4.6万户、1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增收3393.5元,人均增收1105.1元,中药产业已成为商洛市脱贫的强力“助推器”,成为致富的“加速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20年12月24第6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