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2021年发生趋势预报

来源:陕西森防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3-15 14:26:42

7934

一、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1.预测依据 根据我省各地林业有害生物2020年发生情况和2021年趋势预测报告、陕西省2020年冬季气象数据和2021年春季全国气候趋势预测、我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历年发生规律和各测报点越冬前有害生物基数调查结果。

2.预测结果 预计2021年我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总体发生趋势为:2021年我省林业有害生物仍将偏重发生,全年预测发生580万亩左右,发生面积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病害发生115万亩左右,虫害发生365万亩左右,鼠(兔)害发生100万亩左右。

具体发生趋势特点为:一是松材线虫病经大力除治,病死松树将有所减少;二是美国白蛾疫情有传入和扩散蔓延的风险,重点预防区范围扩大;三是林业鼠(兔)害发生面积趋平稳,个别局部将偏重发生;四是经济林病虫发生将略有增加,局地危害严重;五是干部病虫害发生将略有增加,局地危害将进一步加重;六是叶部病虫害整体趋轻,局部危害严重。

二、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分种类发生趋势预测

1.松材线虫病 我省将继续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除疫木,除疫情”的防控思路,坚持“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松树”为防控策略,切实加强防控工作。预计2021年全省发生面积和死亡松树数量将会有所减少。综合分析我省松材线虫病发生数据、平均气温、松林分布、松褐天牛发生情况和交通状况等因素,预测发生面积48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陕南3地市的部分县(区)、西安市鄠邑区。其中,在西安市长安区、周至县,宝鸡市凤县、太白县,汉中市汉台区、城固县、南郑区,安康市镇坪县等县(区)和省森管局辖区的传入风险极高,渭南市华阴市传入风险很高。

2.美国白蛾 随着经贸高速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省内近年调运苗木活动频繁,从疫区调入绿化苗木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美国白蛾发生特点及规律,毗邻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区的各(县)区发生疫情的风险很高,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武功县,西安市长安区的传入风险极高。

3.林业鼠(兔)害 预测发生面积趋于平稳,局部仍将偏重发生,预测发生100万亩左右。中华鼢鼠在秦巴山区及渭北高原的新植林和中幼林地可能偏重发生,局地成灾。甘肃鼢鼠在延河流域继续轻度发生,局地重度危害。草兔种群数量有略微增加,在关中北部、陕北中南部、秦岭东部广泛分布,对乔灌木林地危害以轻度为主,对关陇山区的草场局地产生中度危害。

4.红脂大小蠹 预测发生13万亩左右,主要在延安、铜川、咸阳局地轻度发生,个别局地中度以上危害,不会成灾。

5.松树钻蛀害虫 危害依然严重,预测发生70万亩。松褐天牛预测在汉中、安康、商洛的大部分县(区)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局部有中度以上危害;华山松大小蠹,预测发生15万亩,主要在安康、宝鸡、省资源局的部分地区发生,在辛家山、马头滩、宁东局、宁西局等地局地会有中重度危害;松梢螟预测发生33万亩,主要分布在延安市的黄龙山和桥山林业局,铜川和咸阳的部分地区也有少量分布,极个别地区的局地会有重度危害。

6.松树食叶害虫 预测发生将略有下降,预测发生50万亩。其中,松阿扁叶蜂预测发生35万亩,发生区仍以商洛市的大部分县(区)为主,在西安和宝鸡的部分地区也有少量分布,均以轻度发生为主。松毛虫预测发生5万亩,主要分布在渭南、韩城、延安、安康、汉中的部分区县。松针小卷蛾预测发生5万亩,主要分布在榆林的部分区县,在榆阳区局地有中度以上危害。

7.杨树蛀干害虫 预测以轻度发生为主,但局地可能受害严重,预测发生25万亩左右。主要以黄斑星天牛、光肩星天牛、杨干透翅蛾、白杨透翅蛾为主,省内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不排除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局地重度危害的可能。

8.杨树食叶害虫 预计2021年发生基本持平,预测发生3万亩,总体危害有所减轻。主要以杨小舟蛾为主,预测发生3万亩,主要分布在关中地区,局部可能出现重度危害,不排除在个别村庄、农田及公路两侧林网内出现点片状成灾的可能。

9.经济林病虫害 板栗、核桃、花椒、柿子、红枣等经济林病虫害发生面积预计与2020年持平,预测发生165万亩左右,其中核桃黑斑病在西安、宝鸡、咸阳、安康、商洛等地较大面积发生,轻中度为主,预计在蓝田、麟游、山阳等地有重度危害;板栗疫病主要在陕南3市轻中度发生,预计在镇安、商南局地有重度危害。核桃举肢蛾在西安、铜川、宝鸡、汉中、安康、商洛将有较大面积发生,轻中度为主,预计蓝田、陇县、镇安等地将会有重度危害,局地成灾。花椒窄吉丁在宝鸡、渭南、韩城将有轻中度发生,凤县、韩城局地将有重度危害。枣飞象在榆林南部红枣种植区将有较大面积发生,轻中度为主,绥德、吴堡局地将会有重度危害。

10.其他主要病害 发生面积将有小幅增加,预测发生40万亩左右,局部地区有重度以上危害。预计松落针病发生15万亩,轻度发生为主,在延安的富县局地有中度以上危害。预计侧柏叶枯病发生20万亩,以轻中度发生为主,在延安、宝鸡、汉中、安康以轻中度发生为主,预计在麟游、扶风局地有重度危害。预计杨树溃疡病发生1万亩,以轻度发生为主,主要分布在宝鸡、渭南、韩城,轻度发生为主。

11.其他主要虫害 总体发生面积预计与2020年持平,预测发生25万亩左右。其中,预计柳毒蛾发生10万亩,主要分布在榆林市榆阳、横山、靖边,神木等地,轻度危害为主,榆阳局地有中度以上危害。预计刺槐尺蠖共发生8万亩,主要分布在宝鸡、咸阳、渭南,以轻度发生为主,在宝鸡市陇县,咸阳市礼泉、永寿的局地呈重度危害。预计沙棘木蠹蛾共发生5万亩,主要分布在延安市吴起,中度发生为主。

三、防治方案

(一)加强监测预警,提高灾害预防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网络体系,落实监测任务和责任到村、到人,提高监测覆盖率;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及发生成灾的相关技术标准,实行林业有害生物疫情联系报告制度,按要求规范统计并按时上报;推动县级防治检疫机构及时发布中长期监测预报、灾害预警信息,为生产防治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加快和推广无人机遥感等高科技监测技术的应用,构建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平台,进一步提高监测精准率;

(二)突出防控重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是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中之重,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除疫木、除疫情”的总体思路,狠抓“消灭疫情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跟班作业、除治监理,推广绩效承包制度,加强疫情除治督导检查、核查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除治质量,遏制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全面开展美国白蛾疫情监测工作,督促疫情发生区做好美国白蛾的疫情排查和除治工作,重点预防区做好美国白蛾疫情的排查和巡查,一般预防区做好监测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除治疫情。在造林绿化高峰期,加强调入苗木的检疫监管工作,坚决杜绝美国白蛾疫区苗木调入。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相关技术标准,以人工、物理、营林、生物等无公害防治措施为主,降低被害面积及虫口密度,及时控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三)严格检疫执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进一步完善全省检疫封锁方案,合理增设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检查站;修改完善检疫检查站各项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确保检查站真正发挥作用;争取基建项目,为检查站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证检查工作条件;组织开展检疫检查、检疫复检和执法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省外疫情传入和省内疫情扩散蔓延。

(四) 强化联防联治,提高防控工作成效。完善和加强省内毗邻市、县(区)之间、毗邻省份之间的联防联治机制,协同合作,进一步提高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效果,遏制省内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的扩散蔓延态势,防止省外疫情的再次传入;进一步推进社会化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向社会化组织购买监测调查、数据分析、技术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各地的监测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介途径开展多形式的全方位宣传,以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为宣传重点,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险性和危害性的认识,激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各级测报人员的培训,结合生产工作实际,适时以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举办各类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技术培训,努力建设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相配套的人才队伍。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