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挖掘中医药产业发展潜力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5 09:23:19

4952

挖掘中医药产业发展潜力

肖 云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气候温和、生态良好,野生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2019年,我市荣获“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称号,基于这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在大健康理念逐步深入的背景下,全力挖掘我市中医药特色,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近几年,随着各类脱贫产业蓬勃兴起,中医药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市上坚持把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作为基础和重点,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形成了以商州的丹参、黄芩、桔梗,洛南的连翘、金银花,山阳的黄姜,商南的天麻,丹凤的山茱萸,镇安的天麻、猪苓,柞水的五味子等为特色的“十大商药”示范基地。
  依托各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天士力、香菊、盘龙、必康等制药企业为龙头,建起多家中医药研究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有效延长了医药行业的产业链。目前,我市传统中医药产业发展渐成气候,接下来,如何整合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与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亮点,依然任重而道远。
  壮大基层中医人才队伍。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相关岗位待遇,让中医人才留得住、住得久;培育本土人才,在我市各县、镇、村,散落着一些医术高明的老中医,他们实践经验丰富,却面临着医术失传的尴尬境遇,在这种情况下,可建设一批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中医培训基地等,通过以师带徒的形式,进一步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
  挖掘传统中医药文化。搜寻民间中医传说,保护中医药秘方,多渠道进行中医药文化传播,营造保护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良好氛围。同时,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以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及龙头制药企业、基地为引领,按照“校地共建、企地共建”的原则,共同助推中医药研究与开发。
  优化调整中医药产业结构。当前,我市中医药产业更偏向于中药材种植及药品生产、制造,在中医保健、养生、休闲、旅游等方面,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大对传统中医学的科普宣传,帮助市民树立大健康理念;其次,大力发展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并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形成良性有序的市场机制;最后,在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养老院时,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引入“中医药”相关元素,并与周边景区、旅行社、酒店进行合作,打造集保健、养生、旅游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商洛日报》2021年6月25日第四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