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只要肯劳动 就会有收获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1 09:52:02

5116

只要肯劳动 就会有收获

陈亮 

不久前,笔者来到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只见一条宽阔的沟里几乎全部是生长葳蕤的苍术。村民丁忠明顶着烈日正在田间拔草,额头上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滑落。他顾不得擦汗,只是边圪蹴着向前挪动边双手拔着杂草。

d20a8bc0563f0c2fce6744a44fadf0d8_img_424_650_568_267.jpg

 
  今年59岁的丁忠明虽然年近花甲,但看起来像是个40多岁的人。问起缘何头顶烈日干活?丁忠明乐呵呵地说:时间长了,我早已习以为常了。种苍术就要勤除草,不然苍术就会被杂草荒死了。这拔草就要赶在天气好的日子,拔的草才会被晒死。再说我种这么多地,紧干慢干都干不完,哪里还敢午休?
  提起丁忠明,大家都知道他前几年跑车发了财。近几年随着年岁的增长,丁忠明早改行种起了中药材。
  丁忠明居住在较为偏僻的大山深处,那里人烟稀少,年轻人大都在外面闯荡,即使少数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多随子女长期在外居住,因此撂荒土地比较多。然而,闲不下来的丁忠明利用这些闲余土地,大张旗鼓地种植起了中药材。
  成功是送给有准备、有付出的人。丁忠明就是一位具有经济头脑,且有付出的人。多年前,初中刚毕业的丁忠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加之老家居住条件非常偏僻,他就报读了一所驾校。最初他先是买了一辆蹦蹦车(农用三轮车),村民谁家建房子,村子里那里修路,就都请他用蹦蹦车运货。
  由于居住条件偏僻,不通班车,左邻右舍出行极为不便,大家就鼓动丁忠明买一辆面包车,这样不仅可以方便大家外出,他本人也可以赚钱。开始时他先是把每次出山的人送到集镇上,然后再让大家乘客车去西安。后来时间久了,大家为了相互方便,也就直接让丁忠明将其送往西安。
  私自载客运营属违法行为。为了早日改行,干个正经营生,早在多年前,丁忠明就发现自己居住的地方撂荒土地比较多,想着应该设法将这些地合理利用起来。看到山里生长的各类中草药,他就有将其采挖回来栽植的冲动。
  说干就干,但面对长满蒿草的荒芜土地,仅靠人力挖根本忙不过来,丁忠明索性买了一台微型旋耕机,先是将自己的两三亩土地深翻了一遍。他利用业余时间上山挖药,最初上山挖药的人较少,到处都是白及、丹参、苍术、柴胡等中草药。他每次将挖回来的中草药先将根部的块茎切下来卖钱,再把药苗按照各种类型栽在田地里。时间久了,他采挖的中草药不仅可以换取一笔收入,田地里栽植的中草药也渐渐成了规模。丁忠明是个勤快人,几年前在西安市买了房子,也给儿子娶了媳妇。这几年,丁忠明的妻子常年在西安帮助儿媳照看小孩。丁忠明天生是个闲不住且有担当的人,他每天在老家一刻也闲不住。除了栽种药,他每天还上山采药,几乎遇到什么药就采回来。最近到了采摘连翘的季节,他每天不仅要采摘几十斤连翘,还要拔几十斤淫羊藿。用丁忠明的话说,反正只要人勤快,咱住在山里,当然就要靠山吃山,只要你肯动弹肯劳动,就会有收获。
  前几年白及值钱,大家看到丁忠明栽植白及,就都上山去挖白及。近几年苍术价格持续上涨,大家就又都纷纷效仿,上山去挖苍术。丁忠明说:不管干啥,都要早下手,等你看到了商机,早已经不值钱了。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当前种药就种苍术还是比较划算的。前几年坡上的苍术苗子多得很,这几年大家都上坡挖,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苗子了,都被大家挖完了。
  丁忠明种植有白及、连翘、丹参、苍术等好几种中药材,但种植的苍术较多。药材这东西见效比较慢,不像苞谷和豆子等庄稼,今年播种了,当年就见效。丁忠明介绍说,好多人只看眼前利益,图种庄稼见效快,种药几年不见效就放弃了。再说种那么一点点,急忙不见收益,一些人就会着急。比如说这苍术,从播种到收获,期间需要三四年时间,但一亩地的经济收益可要远远超过好几亩苞谷的经济收入。目前他仅苍术就种植了8亩多地,每年不停地发展,最早栽植的,过了3年就可以采挖,这样就能接上茬,等于每年都有经济收入。
  丁忠明介绍说,每年入冬前后,他采收苍术籽后就采挖长够三年以上的苍术,只要采光和施肥等条件好的话,每株挖出来的块茎就有脸盆那么大。将有芽子的地方切下来继续栽植,块茎晒干后,敲掉根须就可以销售了。
  丁忠明这几年种植的苍术上了规模,自然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我每年仅苍术就能卖四五万元,苍术籽每年还要卖两万多元,加上其他中药材和自己采药卖的钱,一年少说收入也都在七八万元。
  干一行就要干好!我有旋耕机,犁地较为方便,以后我还会继续扩大生产。等以后年龄慢慢大了,也会给自己赚一笔养老钱……”丁忠明乐呵呵地说。

(《商洛日报》2021年6月29日第六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