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秦岭无闲草 开发正当时

——山阳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见闻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3 08:21:21

4806

秦岭无闲草 开发正当时

——山阳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见闻

本报记者 贾书章

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位于山阳县户家塬镇牛耳川社区,8月6日,记者在该产业园区看到,两排蓝屋顶白墙的生产厂房依山而建,一眼望不到尽头;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的产品源源不断下线,经过检验包装,即可出厂;在新入驻的中小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忙着安装生产设备。

牛耳川社区居民张海根正在忙着卸料,他的身上落满了灰尘,汗水打湿了衬衫。张海根今年56岁,家里4口人,搬迁之前住在户家塬镇娘娘庙村,仅有两间石板土房。2019年一家人搬到户家塬镇移民安置小区,不仅居住条件改变了,而且有了稳定的收入。“2020年5月,我到德润康产业园务工,干的是卸料、分料、发货等,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说起变化,张海根感到很是欣慰。

在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和张海根情况类似的工人有很多。鲁西望家里有6口人,他和儿子都在德润康产业园务工,儿子在食堂上班,他在厂里干杂活。“家里有两个人能稳定就业,生活就有了保障。”鲁西望对现在的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立足我市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采取“一企联八村带千户”模式,着力打造带贫益贫大健康产业集群,不仅带动了当地发展中药材种植,还带动了当地就业和其他配套产业的发展,让当地民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产业园走的是中医药全产业链循环发展之路,从中药材中间体提取、精制、中药饮片加工、保健品生产销售到药渣综合利用,下游延伸至中药材种植、研发及贸易全产业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李军锋向记者介绍,园区通过招商,招引中药类加工企业入驻,实行订单模式。“客户需要啥产品,我们园区的企业就生产啥产品,从而实现订单农业、订单产品。”

据了解,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已建成保健品车间、中药提取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等标准化厂房18栋及综合楼、实验楼、锅炉房、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园区通过政企联合招商,招引中小企业入园,目前,成功引进15家中医药类企业入驻,7家已建成投产,5家正在设备安装。这一发展模式新开创了山阳县民企建工业园区的先河。

目前,园区已完成总投资的90%,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招引企业全部入驻、达产达效后,预计年消耗原材料3万吨,生产中间体5000吨,产值10亿,可带动搬迁户和贫困户就地就业500人以上,带动药源基地建设面积10万亩以上,年可实现利税1.5亿元。”李军锋说,1-6月,德润康医药产业园实现产值2.2亿元,销售收入1.85亿元,带动就业260人。

(《商洛日报》2021年8月21日第一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