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1-08-23 18:34:09

11508

1、什么是碳汇?

答:碳汇一般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它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2、什么是林业碳汇?

答: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参与林业资源交易,从而产生额外的经济价值,包括森林经营性碳汇和造林碳汇两个方面。

3、什么是碳交易?

答: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4、什么是碳达峰?

答:碳达峰是指全球或一个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一时间点达到历史最高点,即碳峰值,经平台期后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碳达峰是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5、什么是碳中和?

答:碳中和是指将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所必须的碳排放,通过植树造林和其他人工技术或工程加以捕集利用或封存,从而使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净增量为零。简单地说,也就是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6、什么是双碳

答:碳达峰与碳中和一起,简称“双碳”。

7、中国“3060”双碳目标是什么?

答:即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8、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如何提出的?

答: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9、碳排放问题根源是什么?

答:碳排放问题的根源是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

10、碳排放问题治本之策是什么?

答: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11、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答:一方面,可以通过改变能源结构,控制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清洁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各种手段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植树造林和固碳技术等增加温室气体的吸收,从而加快碳达峰的进程,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12、我们能为实现“双碳”目标做些什么?

答: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要从自身做起。

衣: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减少资源浪费;

食:尽量自带餐具,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

住:节约用水用电,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行:绿色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短途出行尽量骑自行车或步行;

用:纸张双面打印,晾晒衣物代替滚筒式干衣机,节水型淋浴头代替普通淋浴头,节能灯代替普通灯泡,选择非电动牙刷,外出购物自带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