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加强胡蜂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2 15:29:02

5934


 

 

 

 

 

 

商林发〔2021100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加强胡蜂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商丹园区社区管理办事处,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当前进入盛夏之际,胡蜂活动逐渐频繁,袭人伤人事件极容易发生。各级林业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胡蜂监测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伤人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就进一步加强胡蜂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胡蜂防控工作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气候变化,我市部分地区频繁发生胡蜂袭人伤人事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胡蜂袭人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问题。各县区林业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早部署,强化预警,最大限度避免伤人事件的发生。

二、周密部署,集中开展蜂巢排查活动

目前,胡蜂活动即将进入高峰期,各县区要迅速对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场所的胡蜂蜂巢进行排查,确定重点防控区域,悬挂醒目警示标志。排查摘除人口稠密地区及人为活动频繁地区的蜂巢是减少胡蜂伤人的有效措施,各县区要根据胡蜂分布和危害实际,加强胡蜂监测,全面排查蜂巢,掌握各区域的胡蜂种群密度,确定高危区域。对在村镇周围、学校附近、公路沿线等人为活动频繁的地方发现蜂巢,要及时报告消防部门,开展专业扑杀,摘除蜂巢,降低种群密度,消除胡蜂对群众的威胁。对无法及时摘除的蜂巢,或在林区、景区发现的蜂巢,要设立明显标志牌,做好预防警示工作,提醒群众加强防范措施。各县区要严禁非法收购胡蜂蜂巢行为,对因收购蜂巢引发的胡蜂伤人事件,要严肃查处,严厉打击。

三、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我市是胡蜂袭人、伤人的易发多发区。当前进入秋收季节,群众采摘核桃、板栗、柿子等野外活动增加,极易发生胡蜂蜇人事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是预防胡蜂伤人的重要措施,各县区要把预防胡蜂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短信、标语、墙报等多种形式普及预防方法,扩大宣传覆盖面,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预防和自救的能力。要特别重视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严防袭人伤人事件发生。今年继续将发放《胡蜂预防手册》和张贴《胡蜂预防宣传彩页》,作为宣传重要内容,做到预防手册户户到,宣传彩页处处有,同时要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宣传讲解防范知识。

四、加强领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我市胡蜂种类多,分布广,毒性强,防治难度大,防控胡蜂袭人是一项重大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才能取得成效。各县区林业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建立胡蜂防控长效机制,制定胡蜂防控应急预案,完善胡蜂防控体系,提高应急防控能力。各县区森防机构要加强应急值班,将胡蜂纳入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范围,胡蜂活动期(公历7、8月)实行月报告制度,胡蜂袭人季节(公历9、10月)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县区要及时统计填写胡蜂防控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以县区为单位将情况按时汇总上报市森防站。各县区在防治中要注意总结经验,了解胡蜂种类和习性,探索安全防控技术方法,确保胡蜂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胡蜂监测报告表

 

 

商洛市林业局         

2021726        

 

 

 

 

 

 

 

 

 

 

 

 

 

 

 

 

 

 

 

 

 

 

 


附件

 商洛市 胡蜂防控情况汇总表

县、区

宣传培训情况

监测排查情况

人员伤亡情况

发放宣传资料(份)

技术培训(人)

政府发布预警信息(条)

电视报道(次)

网络、报刊宣传(篇)

出动广播车(次)

警示牌(个)

排查乡镇(个)

排查村、组(个)

出动排查人员(人)

发现蜂巢(个)

摘除蜂巢(个)

受理救助电话(个)

发生袭击事件(起)

受伤人数(人)

死亡人数(人)

治愈出院(人)

























































































































































































































注: 填报人:               站长签字: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21726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