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商洛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 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6 15:53:34

13922


 

 

 

 

 

 

商林发〔20221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商洛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

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社区管理办事处,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商洛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商洛市林业局          

2022215        

(此件公开发布)

商洛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全年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打造“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加快“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奋进步伐。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进一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转为抓手,重点抓好“三防”(防森林火灾、防涉林“五乱”、防松材线虫病)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以加快推进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为契机,重点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森林质量和功能提升,厚植绿色生态根基;以实现林业总产值167亿为目标,着力推动林业“四大产业”(核桃产业、板栗产业、中药产业、森林康养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增林业产值18亿;以推动和提升林业行业新形象为切入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行业。持续开展“换脑子、改作风”“争一流、夺红旗”活动,激发并营造干就干好、干就干到极致的工作热情和氛围,以奋勇争先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商洛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造林绿化和退化林修复50万亩,开展森林抚育10万亩建设红仁核桃示范基地3.5万亩(其中新建1.5万亩,高接2万亩,实施核桃低产园管理示范20万亩板栗低产嫁接改造6万亩;新发展中药材30万亩新增林下种植2万亩,林下养殖18万只(头深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转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6‰以内无新增松材线虫病疫情和疫点确保全市2400万亩森林资源安全、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起步建设任务、林业总产值达到167亿元、林业行业形象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四个目标顺利完成和实现。

三、重点工作

(一)持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严守生态安全底线

1.深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行。持续推进林长制组织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各级林长守绿、护绿、用绿、增绿、活绿“林长五责”建立并完善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林长制工作督查指导力度,不断推动生态空间治理、基层社会创新治理与林长制体系深度融合,使林长制工作在我市真正实现有名有实有效,充分发挥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牵头抓总的作用。

2.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切实加强林地管理和重大项目服务保障能力,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林木凭证采伐制度,依法保护管理好森林资源,认真做好“十四五”采伐限额执行工作。不断加大林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涉林问题专项整治,保障林区安全稳定。

3.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人盯人+护林防火”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控野外火源,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初期扑救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大防火物资储备保障力度,积极做好森林初发火情早期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4.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实行一票否决制。扎实推进飞机喷药防治等综合防控措施,严防发生新疫情出现新疫点,努力实现“四下降”(疫区、疫点、发生面积、病死松树)。严格检疫执法,严防美国白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我市。做好疫源疫病监测,确保全市林业种苗产地检疫率、有害生物成灾率等均在省控指标内。关切关注民生及社会热点,持续推进镇安防控野猪危害国家级综合试点并开展全市推广工作。

5.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理顺自然保护地监管体系,摸清家底,夯实监管责任。建立并不断完善监控监测网络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开展日常巡护,以中省卫星遥感监测问题点位为重点落实监督监管责任。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严格落实分区管控措施。强化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并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科学实施国土绿化厚植绿色生态根基

6.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好2022年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力度,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工作,严格实行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开展乡村道路绿化,积极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7.持续抓好森林城市成果巩固。继续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及成果巩固,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全覆盖。持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加大市区城周绿化巡护力度,巩固绿化成果,不断提升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认真完成园林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8.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义务植树新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开展好“3.12”植树节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义务植树活动中来

9.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功能。启动实施好镇安、柞水国家储备林项目,指导其余县区加快与陕西林业集团对接,建立平台子公司,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林业碳汇开发,确定合作开发企业,完善工作机制快速推进国有林、退耕还林碳汇开发交易工作。

10.切实加强林木种苗经营管理加大苗木花卉市场监管力度,全力保障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建立以国有林场和中心苗圃为主体,市场育苗为辅的育苗体系。加快核桃、油松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和七叶树种质资源库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做好秦岭红豆杉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实施好全市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林业富民能力

11.强力推进核桃产业发展培育扶持3-5家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核桃产品研发工作。加快推进市级核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做好红仁核桃产业发展。狠抓核桃基地综合科管小集中、大连片区域规模化发展新建园,突出集中连片、经营主体明确的低产低效园嫁接改造的示范效应

12.稳步推进板栗产业发展稳定板栗现有规模面积,加强低产嫁接改造规范化管理,持续提高良种率、产量效益。依托西农大镇安板栗试验站,加大板栗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控、保鲜贮藏、加工仓储等方面校地合作力度。积极引导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完善加工营销体系。不断提高商洛板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13.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实行新建与改造、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打造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加快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推进中药材仓储物流和交易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商药”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提升产品质量,争创全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14.全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以建设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为契机,持续抓好国家、省级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工作。积极开展“关注森林”等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创建一批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镇(办)村、康养基地、康养人家,力争每个县区建设3个省级以上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15.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争取中省林下经济项目资金,推进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坚持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大力推进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林地经营综合效益。稳步推进油茶、花椒及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

16.扎实抓好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食用林产品安全监测工作,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全面掌握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切实防控食用林产品安全风险。积极配合省局完成2022年度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200批次任务,落实商洛市级120批次监测任务。

(四)不断深化林业改革, 增强林业发展活力

17.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加强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服务指导,放活经营权,盘活林地资源,帮助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好2022年政策性森林保险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性森林保险在森林资源保护中的保障作用。加强林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及考评工作,维护林区和谐稳定。

18.积极完善国有林场管理和经营机制科学编制国有林场新型森林经营方案,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和分配激励机制,加强生态示范国有林场建设步伐。2021年欠发达国有林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积极争取中省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和2022年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

19.大力开展林业技术推广与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认真实施好2个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依托“521”林业科技示范工程平台,围绕核桃、板栗、中药材丰产栽培,林产品精深加工、困难立地条件修复治理、新品种选育、低质低效林改造、霜冻预防、主要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开展科研项目攻关,提升科技对林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五)统筹抓好项目资金及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贡献林业力量

20.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依托全市林业资源优势,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在“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上下力气、做文章,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强招商队伍,强化服务保障和宣传推介,认真策划包装项目,积极开展“叩门”招商活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1.持续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实施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国家储备林及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对接,确保流岭重点区域防火项目评审顺利通过,有序推进项目的实施工作。认真组织并开展好商洛市核桃产业科创孵化园项目建设及与陕西江河医药签订的中药材采购项目落地工作。

22.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做好生态护林员续聘、管理及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兑现工作,巩固拓展好生态脱贫成果。有序推进核桃路、连翘路及乡村绿化示范村建设。继续加大对包扶村的扶持力度,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六)强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打造营商环境最优行业

23.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扩大“模范机关”和“绿满商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品牌效应,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党支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有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统筹推进统战、保密、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会、核桃产业协会及创园、创等工作

24.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始终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开展“争一流、夺红旗”活动,促进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展现林业人干就干好、干就干到极致的精神风貌。高度重视林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充分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鼓励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攻关和课题研究,有序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林业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25.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问责、约谈、通报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坚决遏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好《市直林业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七个一律”规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做好来信来访和答复接待案件办理回复工作,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6.全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大商洛林业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报道林业先进典型,宣传林业经验,展示林业成就,不断扩大商洛林业社会影响力。抓好重大舆情分析研判,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着力营造市直林业系统积极进取、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争创更高级别文明单位。

27.不断强化法治保障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大《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依法行政和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重视和加强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林场等创建活动,促进林区秩序稳定。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28.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行业。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大力推行“五个一”优质服务(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个满意结果交卷、一声再见相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首问负责制、网上办、马上办、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好综合防控野猪危害等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服务理念最新、办事效率最高、保障政策最活、创业生态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行业

 

附件:商洛市2022年林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一览表


附件

商洛市2022年林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一览表

项目

单位

合计

商州区

洛南县

丹凤县

商南县

山阳县

镇安县

柞水县

造林

绿化

小    计

万亩

50.0

6.8

7.6

6.7

7.0

7.6

7.8

6.5

1.人工造林

万亩

1.8

0.3

0.2

0.3

0.2

0.3

0.3

0.2

2.飞播造林

万亩

9.5

1.5

1.5

1.5

1.5

1.5

1.5

0.5

3.封山育林

万亩

29.1

3.5

4.9

2.5

4.3

4.8

4.5

4.6

4.退化林修复

万亩

9.6

1.5

1.0

2.4

1.0

1.0

1.5

1.2

其中:油茶

万亩

1.23




0.80

0.18

0.25


森林抚育

万亩

10.0

1.2

1.5

1.5

1.0

1.6

1.5

1.7

义务植树

万株

800

160

130

110

90

130

110

70

经济林

产业

(一)
核桃

产业

1.新建红仁核桃基地

万亩

1.5

0.2

0.4

0.3

0.1

0.2

0.2

0.1

2.嫁接红仁核桃

万亩

2.0

0.3

0.5

0.4

0.2

0.3

0.2

0.1

3.核桃低产园管理示范

万亩

20.0

4.0

4.0

3.0

2.0

4.0

2.0

1.0

4.建设核桃示范路

100

18

20

22

8

20

8

4

5.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100

18

22

20

8

20

8

4

(二)
板栗

产业

1.低产嫁接改造

万亩

6.0

0.5

0.5

0.5

1.0

1.0

1.5

1.0

2.标准化管理

万亩

20.0

2.0

1.0

2.0

3.0

4.0

5.0

3.0

3.生态示范园

10

1

1

1

1

2

2

2

中药材

产业

新发展面积

万亩

30.0

4.0

5.0

4.5

4.0

5.5

4.0

3.0

林下

经济

1.林下种植

万亩

2.0

0.2

0.3

0.3

0.3

0.3

0.3

0.3

2.林下

养殖

林禽

万只

14.0

2.0

2.0

2.0

2.0

2.0

2.0

2.0

林畜

万头

3.0

0.4

0.4

0.4

0.5

0.5

0.4

0.4

林蜂

万箱

1.0

0.1

0.1

0.1

0.2

0.2

0.1

0.2

林业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抄送:省林业局,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22215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