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培育大产业 铺就幸福路 我市大力发展连翘种植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7 09:31:42

4911

培育大产业 铺就幸福路

我市大力发展连翘种植

 

本报讯 (通讯员 曹小军 鑫)今年以来,我市把种植连翘作为发展中药产业、美化大秦岭、装扮秦岭山水乡村、展示市花形象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连翘种植,目前全市已栽植连翘8.08万亩、1277.09万株,打造连翘路2255.1公里
  连翘是木犀科落叶灌木,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其花开是景,叶出为茶,结果成药,既是我市十大商药的优势品种,也是绿化美化的优良树种。2019年连翘被选定为我市的市花。近年来,连翘价格持续上涨,去年青翘鲜品价格已攀升到每公斤36元,干品每公斤突破120元,创历史新高。我市是全国连翘主产区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连翘总面积已发展到86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43万亩,年产量2.68万吨,产值30多亿元。
  据了解,连翘根系发达,适应性强,耐干旱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在荒山荒坡生长,栽植连翘既不需要占用耕地,也不需群众过多的投资,一般栽植后3年即可挂果,58年进入盛果期,盛果期如果经营管理得当,每年亩产干品可达80公斤以上,亩产值可突破8000元。连翘一次栽植可连续收益二三十年,是很好的长效产业。群众种植连翘投资少、见效快、收益期长,同时还能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更好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增加自然景观,丰富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今年初,市政府办专门发出通知,要求中药产业发展要突出连翘等优势特色品种,推动连翘产业链条式发展,打造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的连翘种植基地,推动连翘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市林业局作出了打造10万亩连翘种植示范基地、建设100条连翘路的安排部署,要求依托中药产业、林下经济、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等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发展连翘种植。各县区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规划设计、调运优质连翘苗木、加强栽植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商州区已建设连翘基地2.89万亩,栽植连翘363万株,其中在三岔河流域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地、未利用林地、二荒地、坡边地建成高标准连翘基地1万多亩。商南县在十里坪镇建成连翘路18.6公里,栽植连翘126万株。其余各县也相继掀起了春季连翘种植热潮。
  连翘通幸福路,小连翘孕育着大产业。种植连翘,绿化了荒山、美化了环境,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商洛日报》2022年4月6日第二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