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赵家河村建起千亩中药材产业基地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09:12:23

5070

赵家河村建起千亩中药材产业基地

  本报讯 (贾永学)近日,走进赵家河村,苍术郁郁葱葱,连翘花迎风起舞,飘香四野,村民正在施肥除草。这是山阳县高坝店镇赵家河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打造千亩中药材产业基地的实景。
  赵家河村林木茂密,水质清澈,满山遍野随处可见灵芝、淫羊藿、丹参等野生中药材。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后,经多方调查论证,确定将苍术和连翘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打经济翻身仗。通过市场价值、前景展望等比对算账,统一了思想认识,激发了群众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性。组长王长祥、老党员崔景富带头种植苍术。崔景富2020年种植苍术5分地,2021年冬被药商上门收购,收入1.5万元,他高兴地说:比起种粮,收入翻几番。崔景富种植5分地苍术收入1.5万元的消息很快传遍村子,大家种药积极性高涨。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聘请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动员鹃岭药材大户段书仁承包常年闲置,无人耕种的土地,投资种药材。
  为打造野生中药材品牌,驻村四支队伍倡导无害管理,减少使用化学药剂,提高中药材品质和药效。目前,该村已建成连翘基地600亩,苍术400亩,黄精200亩。近年来,连翘价格持续上涨,去年青翘鲜品价格已攀升到每公斤36元,干品每公斤突破120元。群众种植连翘投资少、见效快、收益期长,同时还能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是很好的长效产业。在35年时间里,仅药材一项,该村收入上千万元,走上一条通过种植优质中药材实现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商洛日报》2022年4月28日第二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