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热烈祝贺市林业局被表彰为陕西省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2-05-04 19:06:37

5131

  4月2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2022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电视电话会。市林业局被表彰为全省先进集体。

  近年来,市林业局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全市绿色生态本底,用实际行动履行了秦岭生态卫士职责。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打造形成了“绿满商山党旗红”全市优秀党建品牌,抓队伍、强班子、促业务,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全市最美生态卫士评树活动,树立工作标杆,开展“争一流、夺红旗”活动,重视人才引进、培养,振奋干部精气神、提升工作水平。始终坚持严管厚爱、从严治党要求,出台干部作风建设“七个一律”规定,形成“把工作干到极致”的作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资源管理全面加强。以林长制为总抓手,设立四级林长4591名,划定管护责任区1.2万个,聘请护林员1.3万人,健全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管护网络体系,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最严格的保护。依法办理林地征占用303宗3.2万亩,有力的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严打专项行动,查办涉林案件6451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54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森林防火、重大有害生物防治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69.56%,位居全省、全国前列。被评为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努力破解远绿近秃短板,争取中省投资29.9亿元,强力推进“两岸三线四区”和市区城周绿化为中心的重点区域绿化,完成营造林324.8万亩。以“敢于担当、压倒一切、凝聚全力、干到极致”的勇气和作风,在立地条件极差的城周实施高标准示范造林2.63万亩,经验在全省推广,被中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奋力争先,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全市“四城联创”中率先获国家命名。建设美丽乡村82个,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7个村,6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被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林业改革激发活力。破解历史难题,精心组织完成全市15个国有林场优化整合及改革,建立国有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经验全省推行。创新林权体制机制,累计流转林地23.77万亩,林权抵押3.99万亩,抵押贷款1.35亿元,实施政策性林业保险4591.5万亩,理赔5384.18万元,有力保障林业发展。被人社部、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称号。

  产业富民能力凸显。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核桃、板栗、中药材、森林康养四大产业集群,核桃发展到348.6万亩、板栗270.5万亩、中药材256万亩,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达270万人,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商洛核桃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市林业局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累计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资金9.68亿元,生态脱贫连续5年在全省行业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于第一方阵,林业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经验多次被中省媒体报道。

  市林业局近五年共计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荣誉、表彰55项,先后为全市赢得“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商洛核桃)”等国字号荣誉称号3项;为全市赢得“全省绿化模范城市”“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市”等省字号荣誉称号2项;市林业局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等省部级荣誉称号7项;获得省厅局表彰奖励7项,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36项。连续14年被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为优秀单位。秦岭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工作两次被央视《新闻联播》宣传报道,商洛—欧洲核桃专列首发、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市区城周绿化等多项重大创新工作,得到中省市肯定。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市林业局突出森林资源安全、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新增产值18亿和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行业四大重点,正在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干到极致”的工作作风,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全力确保全市2500万亩森林资源安全,全面完成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起步建设任务,林业总产值达到167亿元,林业行业形象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目标实现,不断促进“林业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政办  刘永琦)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