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坚持这四个统一

发布日期:2022-07-24 09:51:42

1227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坚持高扬“主义”与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
什么是高扬“主义”?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同党章保持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扬马克思主义,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另一方面,我们在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同时,也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两个方面一定是要有机结合的,不能割裂开来。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然会认同并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这就是坚持高扬“主义”与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
坚持理论自信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
意识形态既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又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概括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坚持一元化与多样性的有机统一
要正确反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同利益诉求。社会阶层的变化带来利益诉求多样化和思想认识差异化。我们对此要正确认识,要尊重多样、包容差异。既反对以一元化取代多样性,也要反对以多样性否定一元化。一元化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
坚持包容性与批判性的有机统一
在包容差异的同时,也要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违规违纪的言行进行批评、批判乃至坚决斗争。要扩大红色地带,挤压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黑色地带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攻击的思想或是其他极端、分裂思想。对待黑色地带,我们不仅要做到坚决批判,对涉嫌违法的内容还要应用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随着人们对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度下降,舆情越来越集中地反映在网络上。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有时候,大众可能会在尚未完全掌握情况时产生一些怨言,这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是涉及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等方面的言论。针对敌我矛盾,我们要严格管控、重拳打击,这是绝对不能够含糊的。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学习中国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