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西照川镇培育瓜蒌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1 13:29:52

5279

西照川镇培育瓜蒌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由黄泥河村党支部牵头,引进外省农业企业到村投资瓜蒌产业项目,成立山阳县辰鑫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参与入股,每年每亩固定分红400元。由公司技术人员统一指导生产管理,村集体组织群众进基地务工,基地建成后将以托管的方式由村集体再安排专人分块负责日常管护,到10月份瓜蒌收获后,村集体按亩产净收入的10%获得分红,可谓是‘一业惠三方’,农户、村集体经济和企业三方都获得收益,这样就极大地促进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也牢牢地将农户镶嵌在瓜蒌产业链上。”山阳县西照川镇政府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自市、县“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启动以来,山阳县西照川镇紧扣“生态产业化、粮经立体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精准谋划,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瓜蒌种植产业。全镇按照“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主体经营+土地入股+农户托管+企村分红”的瓜蒌产业联农带农新机制,助力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增收。

  西照川镇地处秦岭深山,该镇石佛和照川片区土地平坦且集中连片,土质肥沃、疏松,光照充足,特别适合种植深根植物。西照川镇经前期市场调查和经济效益分析,并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后,在广泛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在全镇大力发展瓜蒌产业。

  瓜蒌全身都是宝,经济价值高,瓜蒌皮、瓜蒌籽、瓜蒌根都是上好中药材,价格连年上浮且市场紧缺。瓜蒌根制作天花粉,瓜蒌籽又是药食同源食品,炒熟后味道润绵、脆香特异,是一种高端的休闲食品,被誉为“瓜籽之王”。瓜蒌当年栽植当年收获,春种秋收,一年植苗可连续四年收益,是一个典型的“短平快”生态绿色农业产业。

  “瓜蒌第一年除过购苗、搭架、施肥和日常管护等成本外,瓜蒌皮、瓜蒌籽按当前的市场价每亩可收入2000多元,第二年、第三年每亩可收入7000元左右,到第四年加上瓜蒌根的收入每亩可达1.1万元以上,属高效农作物。”黄泥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海信心满满地说,“近期,我们在瓜蒌地里套种大豆,每亩可产大豆200斤,农户又可增收600元,实现了‘一地双收’,大大增加了土地的附加值。同时,大豆根瘤菌又能为瓜蒌生长提供有机氮肥,‘变身’天然有机肥。现在基地里的瓜蒌长势良好,再过30多天就进入花期,我们村准备引进400箱中华蜂,以此带动周边农户自主发展庭院经济。”

目前,西照川镇已在石佛片区的黄泥河村、碾子坪村集中连片种植瓜蒌300亩,前期已带动当地群众340多人通过土地入股、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增收1600元。今年秋收后,计划在石佛、照川两个片区的6个村(社区)将规模扩增至2000亩,到2024年底在全镇将建成5000亩集“种苗培育、基地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电商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瓜蒌产业园区,将西照川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瓜蒌小镇”,让瓜蒌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绿色主导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本报通讯员 唐启华 程 美)

 

(《商洛日报》2022年6月21日第八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