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进基地 授技术 解难题 助力“小连翘”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来源:市中药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01 21:07:54

9931

进基地 授技术 解难题

助力“小连翘”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我家栽植的300多株连翘,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了,目前我采的连翘已经卖了7000多块钱了,这多亏了你们产业服务团给我长期以来的技术指导……”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路渠组群众贺夏朝满面欢笑感激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801203354.jpg

当前,我市商州、洛南等地连翘青翘采收基本接近尾声。730日,大暑刚过,正值“中伏”,商洛市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曹小军带领服务团成员一行6人,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深入商州区腰市镇双戏楼村天禧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连翘基地、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连翘基地、古城镇中药材交易市场等地开展连翘青翘采收情况调研,指导群众因地制宜适期采收青翘,提升商洛连翘产量和品质,助力“小连翘”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801203340.jpg

服务团采取实地查看、沟通交流、现场指导、拍照采样等方式,全面掌握当前连翘果实的大小、颜色以及鲜翘产量等情况,深入了解当地连翘收获进度、市场价格、经济效益等情况,详细询问了中药材交易市场收购商对连翘蒸煮、晾晒、收购、销售等情况,并与合作社负责人就连翘栽植、管理、采收、加工等环节遇到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切交流,针对当地连翘抢采掠青、品种确认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801203410.jpg

服务团指出,我市是全国连翘主产区之一,目前全市连翘总面积达86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达43万亩,年产量2.68万吨,产值30多亿元,连翘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致富增收的富民产业,因此,促进连翘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商洛连翘”优质品牌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801203402.jpg

微信图片_20220801203431.jpg

服务团要求,合作社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积极指导群众适期采收连翘,切实保障和提升我市连翘品质和产量,从源头上控制因抢采掠青而导致的连翘资源损失。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连翘抢采掠青的危害性,激发群众自觉抵制连翘抢采掠青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购商要不断拓宽连翘营销渠道,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提升收购价格,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推动“一都四区”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