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祝贺!商洛市林业局荣获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20 14:38:34

2554


商洛新闻网讯: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文公布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商洛市林业局喜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商洛市林业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国土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绿色商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克难攻坚,全市国土绿化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全市完成造林绿化324.8万亩,林地面积提高到2436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52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9.56%,成为全省版图最绿的市。

mark_1663645968701939.png

      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创建。始终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牢盯5大类40项创建指标不放松,全力推动创建目标如期高质量实现,得到了国家林草局调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称赞“商洛坚持生态立市的理念值得学习,坚持综合治理的经验值得推广,坚持苦干实干的精神值得弘扬。商洛的国土绿化史就是一部改土治山史,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2019年11月商洛市顺利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命名。

       重点区域绿化成效显著。强力推进“两岸三线四区”和市区城周绿化为中心的重点区域绿化,先后实施重点工程90余处,打造出了一大批高质量、大规模的样板示范工程。特别是由商洛市林业局负责,在立地条件极差的城周实施一至五期高标准示范造林2.63万亩,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高达95%以上,经验在全省推广,被中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同时,始终坚持将国土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相结合,加快乡村绿化,全市建成国家森林乡村17个,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带的绿化新格局。

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大幅提高。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年组织市级党政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并组织策划各种网络植树尽责项目,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义务植树新模式,建立义务植树基地40余处,山阳县翠屏山森林公园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大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定期举办生态科普报告会,先后建成商洛核桃文博馆、金丝峡植物科普馆等文化场馆,评选确定了市树“核桃”、市花“连翘”,并在造林绿化中广泛推广应用。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全面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挂牌、设置围栏及完善建档管理等工作,及时保护、抢救濒死、病虫多发、易受雷击等古树名木。目前,全市普查建档、挂牌管理古树名木1021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林业富民能力不断增强。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核桃、板栗、中药材、森林康养四大林业产业集群,核桃发展到352万亩、板栗270万亩、中药材263万亩,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达270万人,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商洛核桃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市林业局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累计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资金9.68亿元,生态脱贫连续5年在全省行业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于第一方阵,林业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经验多次被中省媒体报道。

通过持续不断推进国土绿化,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高。商洛市先后荣获“省级绿化模范城市”“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市”等称号。柞水等6个县先后荣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洛南等5个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市林业局被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等市委、市政府以上荣誉、表彰57项,连续15年在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单位。

荣誉是新的起点,市林业局将持续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转为抓手,重点抓好“三防”(防森林火灾、防涉林“五乱”、防松材线虫病)工作;以加快推进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林业“四大产业”(核桃产业、板栗产业、中药产业、森林康养产业)集群化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建设“四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持续开展“换脑子、改作风”“争一流、夺红旗”活动,以奋勇争先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商洛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