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丹凤发展中药材产业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商洛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7 21:35:23

5501

丹凤发展中药材产业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春荣)近年来,丹凤县按照“雨丹引领、辐射带动、集约发展”的思路,依托雨丹中药材产业科技园,以十大“商药”等大宗传统道地中药材为主,兼顾其他适生种类,重点培育天麻、山茱萸等特色优势道地“商药”,挖掘弘扬中药材产业文化,宣传推介“丹艾”“丹凤天麻”“丹凤山茱萸”品牌,组织申报“秦岭野艾”地理标志,全方位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10亿级中药材产业集群。

  

  据不完全统计,丹凤县区域内有中药材500多种,在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的364个重点品种中,县域内有277种,其中248种被列为国家药典的正品药材。目前,全县人工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山茱萸、天麻、金银花、柴胡等3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量约2.56万吨,产值约10亿元,在全县基本形成了以流岭为中心的山茱萸板块,以312国道沿线为中心的黄芪、黄芩、丹参、连翘板块,以银花河流域为中心的黄姜、金银花板块,以蟒岭为中心的天麻、猪苓、茯苓板块,以老君河流域为中心的苍术、五味子五大中药材板块。

  

  丹凤县依托县域北部天麻产区优势,在峦庄镇建成了丹凤良种天麻产业园,形成了集天麻菌种研发生产、科学种植、交易购销、产品加工为一体的融合发展园区。园区年产“蟒岭红”系列菌种2000万袋,产值1.2亿元;培育零代种子和商品麻,产值5000多万元;年加工天麻10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示范推广天麻工厂化、规模化、科学化高产栽培技术,带动全县3万多农户栽培天麻1.7万亩,产值约6亿元,户均年收益2万多元,带动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和产地初加工,吸引多家外地企业来丹考察洽谈天麻深加工项目,推动了天麻全产业链发展;依托丹凤县九谷艾草公司收购加工、产品开发以及县域内野生艾草资源丰富优势,引领群众发展艾草产业,实现了年产销和加工艾草5000吨,产值达1500万元;依托丹凤“山茱萸之乡”品牌和12万亩山茱萸基地优势,陕西新雨丹中药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山茱萸、天麻、茯苓深加工为主,打造集中药材种植、质量检测、产品研发、饮片加工、仓储营销、大数据平台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激发药农加强中药材抚育管理的科技意识,加大富民增收的含金量。据介绍,雨丹产业园已与全县12个镇办签订天麻、山茱萸、茯苓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41万多亩,带动1.1万多户药农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转自《商洛日报》2022年10月11日第二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