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新闻

落实落细六项林业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督帮行动

发布日期:2022-10-24 10:50:17

3286

日前,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督帮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全省“百日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安排部署政策措施落实、生态富民产业提升、稳岗就业增收提升、资金项目管理提升、驻村定点帮扶提升、林业科技培训提升等六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通知》显示,各地各单位要持续稳定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还草、林业产业发展、林业重点工程带动、林业科技培训、驻村定点帮扶等生态帮扶政策措施,全面排查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着力提升各类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见效。要紧扣年度林业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级林业产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实施,加大核桃、花椒、油茶等低产低效经济林提升改造建设力度,督帮各地依托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示范园、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生态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产业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通知》明确,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做好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和技能培训,提升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林业公益岗位开发管理,支持各地在营造林、草原修复、荒漠化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及林草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泛吸纳群众就近务工增收。督帮指导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花木园、林业管护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林业基层单位,落实好公益性岗位政策设计,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要坚持中央和省级安排的衔接资金集中用于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项目,确保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不低于55%。督帮排查林业项目实施进度、建设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力争当年实施、当年见效,全面提升林业资金项目帮扶成效。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省级部门驻村定点帮扶牵头职责,坚持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强化业务工作培训,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政策情况“一口清”。要督促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乡村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林业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脱贫人口学、用林业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指导各地大力推广经济林、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特种养殖、林草良种培育等先进适用技术。扶持壮大林草龙头企业,加大林草乡土专家培养聘任力度,壮大乡村林草科技人才队伍,助推乡村科技和人才振兴。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百日提升督帮”行动作为推动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力推进落实,确保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夯实工作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强化对市县“百日提升”行动的督导帮扶,完善落实政策措施,积极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安排专人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坚持用严和实的标准,以“百日提升”行动为契机,全面提升生态帮扶工作成效。要坚决整治生态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编辑:韩莹审核:王毅赵侠)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