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林闻

省林业局召开生态空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研究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14 21:27:23

4812

会议现场

12月14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对全省生态空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简称NPP)测算情况的汇报,分析探讨数据成果,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党双忍讲话

党双忍指出,植被净初级生产力代表着绿色植被的数量规模和质量水平,是判定生态空间质量和治理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林业的“总成绩单”。多年来,陕西林业“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全省的生态生产力总体处于恢复增长阶段,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持续向好,但距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仍有很大距离。全省2.2亿亩生态空间受光照、降雨、土壤等环境因子影响,不同区域的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各有差别。目前,全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数据测算已初步完成,还需科学、深入地研究讨论,提出因地制宜的措施,持之以恒实施深绿战略,不断解放和发展绿色生产力,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党双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林业部门肩负兴林草兴生态之重任,承担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的主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探索建立我省生态空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生态系统质量的指标体系,划定生态系统的“增长恢复区”与“稳定区域”,理清弄明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管控政策,坚持“分类而治”与“分区而治”相结合,精准管理、科学施策。

党双忍要求,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志向,持之以恒实施深绿战略,建成更多“绿水青山”。要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创新力度,加快生态空间治理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要着眼生态空间治理大局,加强调查研究,围绕生态空间植被净初级生产力不高、部分区域生态修复难度大等问题,进一步深化细化研究,注重研究成果应用与指导实践,提出切实可行的生态空间治理解决方案。陕西生态绿军作为生态空间治理的主力军、先锋队和专业队,要有生态自信与生态担当,并持续发扬绿色愚公精神,不断提升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生态空间绿色革命不断引向深入。要大力推行生态“1+3”格局,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不断增强生态产品生产和生态服务供给能力,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态产品和绿色服务,让人民群众尽情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作者:师蕊审核:孔绿玉赵侠呼海涛)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