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董兆斌 国内成功引种推广红仁核桃第一人

发布日期:2023-01-17 08:22:14

2228





                                        

  加工核桃壳


  进入腊月,董兆斌格外繁忙,订单电话一个接一个,红仁核桃在春节前尤其火爆,几乎每天都有订单。


  1月13日,董兆斌比往常早起了半小时。清晨五点不到,他就来到食品厂。“今天要往南京和上海发1500斤红仁核桃,还要做年底结算,给工人发工资。眼看着春节就在眼前,要让大家都过个好年。2022年,我们基地一共收获了20吨红仁核桃,在最近销售一空,销售额约有500万元。”董兆斌说,“红仁核桃是以礼品盒的形式来卖,每盒一公斤,售价240元,是普通核桃价格的10倍。红仁核桃利润比较高,市场前景广阔。”


  50岁的董兆斌是洛南县永丰镇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戴着一副白色边框的近视眼镜,说话慢条斯理。他作为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一天到晚围着一颗颗核桃和一袋袋核桃壳打转。


  农家出身的董兆斌吃过苦、碰过壁,但他真诚待人、诚信做事,俯身耕耘在核桃产业领域,成为国内成功引种推广红仁核桃第一人,为核桃家族增加了一个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


  结缘核桃壳


  董兆斌幼年时,家里生活十分艰难。初中毕业后,他回家务农,帮家里割草、放牛、拾柴、种地,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他捡过破烂、当过建筑工人、种过烤烟、收购过核桃、贩运过药材……凡是能想到的商机,他都大胆尝试。


  2002年的一天,一位来自汉中的药材收购商找到董兆斌帮忙联系药材。董兆斌尽心尽力帮忙,很快就收购了一车药材。交易结束后,董兆斌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不久后,正在外地干活的他接到一个电话,正是汉中做药材生意的那位客商,其认为董兆斌为人忠厚老实、做生意讲诚信,就把自己认识的唐山市专门做核桃壳外贸的朋友介绍给他。


  “当时来的那个收购商是一位大姐,我想着人家在外做生意不容易,就帮忙订了旅馆,给买过几次饭,没想到很平常的事,给我带来了机遇。”董兆斌回忆说,当时他做中间商,跑路费500元,他给那位大姐安排食宿花去了300多元,自己仅挣了100多元。


  多次的生意往来,董兆斌给那位大姐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牵线搭桥,董兆斌开始了解核桃壳加工的相关信息。当时,商洛还没有做核桃壳加工的企业,董兆斌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一边贷款筹资租赁厂房、购置设备,一边收购原料、谋划销路,不到两个月,他建起核桃壳加工厂,以农副产品购销、加工为主,主要产品有核桃、核桃仁、核桃壳滤料、核桃壳磨料、核桃壳粉等。


  董兆斌和唐山的客商保持着友好关系,他提供原料和初加工产品,唐山市的客商负责购销和市场拓展。董兆斌每次向唐山市的客商发货,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货,装一车皮再送4吨货,一年下来,他让唐山客商多赚万元以上。董兆斌待人真诚赢来了更多的商机,生意由此越来越红火。


  跨国做买卖


  “不要小看这核桃壳,用处大着呢!”在董兆斌的核桃壳加工基地,收购来的核桃壳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旁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地加工产品。


  董兆斌说,核桃壳产品是采用商洛优质核桃壳为原料,经物理工艺精细加工,不添加任何化学材料,产品无毒无污染,是新一代天然绿色环保材料,广泛用于模具、仪器、电机、金银首饰、眼镜、手表、高尔夫球杆等的清洗和抛光。核桃壳滤料具有硬度高、耐磨损、亲水性强等特性,主要用于油田含油水处理、污水处理、冶炼等工业污水处理及城市给水排水工程……


  在唐山客商的带动下,董兆斌不断摸索,很快掌握了核桃壳加工工艺。


  2007年,电脑进入寻常百姓家,网络购物逐渐兴起,董兆斌在购物网站注册账号,定期发布货源信息,通过互联网销售核桃产品,在网上与全国的客商洽谈生意、签订合同、转账汇款。经过多年的发展,董兆斌尝试做起了外贸。2010年,他做成了第一笔外贸单子,把20吨核桃壳卖到了国外。


  “以前,核桃壳都是作为燃料用来做饭或者取暖的。随着生活质量提高,核桃壳的利用价值变低,逐渐被人们当作废弃物处理,哪能想到,经过加工后的核桃壳有这么多用途,会变身为‘宝贝’,还可以做成跨国生意。”董兆斌说。


  董兆斌将核桃壳变废为宝,延长了核桃加工产业链,增加了群众收入,优化了自然环境。目前,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1万吨核桃壳深加工系列产品生产线4条,开发核桃壳系列产品六大类23个花色品种,产品畅销福建、上海、四川等10多个省市和美国、加拿大、荷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1亿多元。其中“一种非结块型猫砂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结块型猫砂”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这种猫砂不仅有利于猫咪健康,同时该产品因属于生物制品,可达到天然降解作用,无环境污染,深受美国、加拿大客户欢迎。


  “核桃壳系列产品的开发研究属于核桃的后续产业,可变废为宝,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既减少了核桃壳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董兆斌说,尤其是近年来,在保护环境的大背景下,无污染的核桃壳产品深受国外客户青睐,公司也因势利导,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不断创新思路,大力发展国际贸易。


  2020年,董兆斌投资建成标准化出口食品社区工厂,为出口产品加工、分级、包装、检测、贮藏提供了固定场所,进一步扩大了出口规模,提高了产品质量,规范了出口产品程序。2021年10月26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满载着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700吨核桃及核桃仁的中欧专列从商洛陆港集团货站缓缓驶出,经“一带一路”,销往中亚和欧洲国家,标志着该公司的核桃外贸出口业务达到了新水平。


  引种新品种


  董兆斌长期从事核桃壳生意,发现商洛核桃虽然栽培历史悠久,曾因产量高、品质优享誉国内外,但是随着全国核桃栽培面积扩张、产量持续增加,核桃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低迷、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村民发展核桃的积极性。


  一次,董兆斌在互联网上搜索核桃相关资料时,了解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红仁核桃的品种,其营养价值高、资源奇缺、特色鲜明,预计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董兆斌便萌生了从美国引种红仁核桃的想法。此时,不少人奉劝他:从国外长距离引种程序烦琐、技术难度大,有可能既耽误时间又赔钱。但董兆斌认为,只要持之以恒,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董兆斌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走访林业研究机构,请教有关专家,组团赴美国实地考察。经过他人引荐,董兆斌找到了核桃专家、长期从事核桃科研工作的商洛市核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王根宪,多次向其请教红仁核桃的种植事项。王根宪被董兆斌干事的热情和真诚所感动,便受邀加入董兆斌的公司团队,及时就美国红仁核桃的引种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证,同时就引种目标和程序、试验研究、品种审定鉴定、示范推广等进行了系统指导。


  董兆斌历经近一年时间,通过逐级上报资料,终于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同意引种批复文件、美国官方许可文件及我国海关进口准入证件等。2015年4月,董兆斌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引进价值60万元的100株红仁核桃嫁接苗顺利落户洛南县。


  引种红仁核桃过程中,董兆斌一边学习红仁核桃种植知识,一边探索科技创新。他领导的公司依托技术团队,与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紧密协作,先后开展了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高抗砧木引种筛选、整形修剪模式、病虫害防控、低温晚霜预防等研究,均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董兆斌引进种植的红仁核桃通过了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红仁核桃”,后来取得了陕西省林业局颁发的红仁核桃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经过专家鉴定和科技查新显示,该品种属于国内首次成功引进研究和推广,为核桃家族增加了一个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串成产业链


  “与传统核桃相比,红仁核桃果仁皮色鲜红,富含花色苷和鞣花酸,营养价值极高、口感酥脆微甜,目前每公斤能卖到200多元,比普通核桃的市场价格要高10多倍。”王根宪说,红仁核桃不仅被人们称为“核桃中的贵族”,市场前景广阔,还因其成熟期较晚、避晚霜能力强、丰产性好而深受种植户喜爱。


  目前,董兆斌通过土地流转已建成试验、示范园5块1820多亩,累计生产红仁核桃嫁接苗80万株。市、县区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带动、示范引领、效益拉动等推广模式,在我市及周边地区已发展红仁核桃3.5万亩,为丰富我市核桃品种资源,改变现有核桃品种结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等问题找到了解决的途径,也为核桃产业升级换代带来了新希望。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集红仁核桃引种推广、核桃壳系列产品开发、核桃产品国际贸易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初步形成了核桃生产、加工、国际贸易的全产业链格局。


  “有38人长期在公司上班,主要在各基地、加工厂、合作社进行核桃壳的加工和核桃仁的分拣、包装等工作。除了固定工,基地季节性用工每年有100多人,主要在种植基地从事施肥、灌溉、整形修剪、病虫防控等。一年下来,公司付用工费近200万元。”董兆斌说,“公司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注重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国内外市场,做强做优做大红仁核桃产业,从技术培训、提供种苗、产品销售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核桃成就了我,我也深爱着核桃,我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核桃增收致富。”

   (来源:商洛日报)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