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两会V访谈|省人大代表党双忍:由浅绿向深绿迈进 陕西还有这些大目标

发布日期:2023-01-17 10:53:31

5862

秦岭森林覆盖率达82%,成为全国最绿区域之一;毛乌素沙地860万亩流动沙地全部得到治理,年入黄泥沙减至2.7亿吨;陕西全省版图实现整体变绿,正在由浅绿向深绿迈进……2022年,陕西生态空间治理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未来还有更大的目标。陕西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在做客西部网·陕西头条两会访谈室时,介绍了相关情况。

设立秦岭国家公园进入快车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秦岭国家公园纳入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设立,秦岭长效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秦岭国家公园是陕西人多年的梦想,去年我们完成了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并通过了国家验收,设立秦岭国家公园也进入了快车道,在2023年有可能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园。”党双忍说。

党双忍介绍,秦岭国家公园目前规划面积为1.29万平方公里,秦岭四宝的主要栖息地都纳入秦岭国家公园管理。通过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形成世代相传的生态系统、生态资产,把这一部分管理好、治理好,对于整个秦岭保护会起到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推动生态空间治理 做强做大生态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陕西未来五年的发展和目标进行了规划,其中提到了美丽陕西建设,陕西林业部门在推进绿水青山建设中也肩负着重要责任。

党双忍表示,林业部门过去的主要任务是做林业产业发展,然而这些年已经实现了大转型。“陕西林业部门负责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四大生态系统面积2.2亿亩,占到全省版图面积的72%。建设美丽陕西,林业部门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将会进一步推动生态空间治理,生产出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

党双忍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推进森林、草原、湿地、荒漠休养生息,禁止商业性采伐,草原禁牧。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同时进一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政策,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要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比如生态康养、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生态民宿。

三是要加强生态空间风险管理,确保生态空间安全,防治好林业有害生物,森林、草原防火以及森林督查,保持生态空间面积相对稳定,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记者:贺桐 马晴茹)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