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信息

商洛市林业局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3 09:11:24

6933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部门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建设的政策法规和决策部署;负责拟订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普法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森林、草原、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二)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落实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种草等生物措施,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工作;负责组织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负责古树名木保护以及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负责林木种子管理,指导全市林木种苗基地建设;负责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工作。

(三)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确保林木凭证采伐、运输;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国家和地方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依法承担应由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初审工作;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开发利用监管工作;负责全市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工作,拟订湿地保护规划,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监督管理湿地开发利用。

(四)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依法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采集)、驯养繁殖(培植)和经营利用;负责濒危物种进出境和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境的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依法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按职责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工作,拟订全市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并推动落实;负责全市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工作;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工作;负责退耕还林(草)和天然林保护工作。

(七)拟订全市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核桃、板栗、中药材等各产业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开展山区综合开发、生态扶贫。

(八)按照行政隶属关系,负责国有林场管理工作;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林草良种选育推广,监督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督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指导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森林旅游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拟订全市防沙治沙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沙化土地的合理利用,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工作。

(十)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全市森林公安队伍;指导查处违法案件;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林业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严格执行林业和草原火灾防护标准;负责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和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承担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及技术支撑工作;负责林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国有资产、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全市林业、草原及其生态建设有关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林业和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建议,提出全市林业和草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及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负责林业和草原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编制全市林业和草原年度生产计划。

(十三)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对外交往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党政办公室、项目规划科、生态修复和产业科、资源管理科、改革发展科、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所。

二、工作任务

1.深入推进林长制高效运行。持续推进林长制组织和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各级林长守绿、护绿、用绿、增绿、活绿“林长五责”,建立并完善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林长制工作督查指导力度,不断推动生态空间治理、基层社会创新治理与林长制体系深度融合。

2.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切实加强林地管理和重大项目服务保障能力,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林木凭证采伐制度,依法保护管理好森林资源。不断加大林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涉林问题专项整治,保障林区安全稳定。

3.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人盯人+护林防火”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控野外火源,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初期扑救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大防火物资储备保障力度,积极做好森林初发火情早期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4.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严防发生新疫情出现新疫点,努力实现“四下降”(疫区、疫点、发生面积、病死松树)。严格检疫执法,严防美国白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我市。做好疫源疫病监测,确保全市林业种苗产地检疫率、有害生物成灾率等均在省控指标内。持续推进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

5.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好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力度,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工作,严格实行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开展乡村道路绿化,积极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义务植树新模式,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

6.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和林业碳汇开发。积极加快山阳、丹凤两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进度,实现可研批复立项、动工建设。积极向省林业局争取,推动其他5个县区项目建议书得到批复,以大投资带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实现,加快林业碳汇开发,做好首批9.5万亩林业碳汇开发项目后续工作。

7.强力推进核桃产业发展。培育扶持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核桃新产品研发工作。加快推进市级核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做好红仁核桃产业发展。狠抓核桃基地综合科管,小集中、大连片、区域规模化发展新建园,突出集中连片、经营主体明确的低产低效园中嫁接改造的示范效应。

8.稳步推进板栗产业发展。稳定板栗现有规模面积,加强低产嫁接改造和规范化管理,持续提高良种率、产量和效益。依托西农大镇安板栗试验站,加大板栗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控、保鲜贮藏、加工仓储等方面校地合作力度。积极引导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完善加工营销体系。

9.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实行新建与改造、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打造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加快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推进中药材仓储物流和交易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商药”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10.全力推进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突破”目标,突出地方特色,深挖森林资源富集的竞争优势,着力培育森林康养产品,实现林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三产融合发展。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防火和植树造林等工作,厚植绿色本底。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最美森林康养景点、线路、景区信息,重点宣传推介森林康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

三、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8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商洛市林业局


2

商洛市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


3

商洛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4

商洛市飞播管理站


5

商洛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6

商洛市森林防火应急中心


7

商洛市林权信息管理服务中心


8

商洛市中药产业管理办公室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上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95人;实有人员101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8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2人。

3.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本部门当年预算收入176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68.3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22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部门当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65.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有所变化人员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标准有所增加和增加松材线虫病专项经费;本部门当年预算支出176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68.3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22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本部门当年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65.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政策标准有所增加和松材线虫病专项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76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68.39万元,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65.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有所变化人员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标准有所增加和松材线虫病专项资金增加。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76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68.39万元,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65.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政策标准有所增加和松材线虫病专项资金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768.39万元,较上年增加365.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政策标准有所增加和松材线虫病专项资金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8.39万元,其中:

(1)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0.79万元,较上年增加0.13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有增加。

(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23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有增加。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48.95万元,较上年增加29.74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74.47万元,较上年增加14.86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5)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31.44万元,较上年增加6.92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6)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65.31万元,较上年增加14.21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7)行政运行(2130201)367.8万元,较上年增加71.7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8)事业机构(2130204)856.8万元,较上年增加98.29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9)林业草原防灾减灾(2130234)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原因是增加松材线虫病专项资金100万元。

(10)住房公积金(2210201)121.6万元,较上年增加29.96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8.3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523.67万元,较上年增加364.9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有所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42.49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原因是工作经费预算根据有关政策标准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23万元,较上年无增加,原因是人员无变化。

(2)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8.3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40.15万元,较上年增加95.8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有所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61.15万元,较上年增加103.31万元,原因是增加松材线虫病专项经费。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164.86万元,较上年增加167.3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标准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2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原因是对无人员变化。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69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12.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经费;其中:本部门当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上年也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69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40.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接待次数和人数缩减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9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2.5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变化。

会议费培训费明细

单位:万元

序号

会议/培训名称

时间

人数

金额

备注

1

林业工作会

2023年3月10日-3月11日

38人

1.1


2

林业重点区域绿化会

2023年5月11日-5月12日

50人

1.4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上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台(套)。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68.39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1.15万元,较上年增加19.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公用预算增加。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工资福利支出: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等。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见附件2内容)     

商洛市林业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