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林闻

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2023年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3-03-22 17:57:17

4067

为指导做好全省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省森防站根据各地林业有害生物2023年趋势预测报告、陕西省2023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历年发生规律和各测报点越冬前有害生物基数调查结果,编制了《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2023年发生趋势预报》。

一、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553万亩,发生面积较2022年基本持平,其中病害发生130万亩左右,虫害发生323万亩左右,鼠(兔)害发生100万亩左右。具体发生趋势特点为:一是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将继续下降,危害程度逐年下降;二是美国白蛾疫情范围将进一步压缩,但仍有疫情传入和扩散蔓延的风险;三是林业鼠(兔)害发生面积将略有下降,局地将严重发生;四是经济林病虫与2022年基本持平,局地危害严重;五是干部病虫害发生面积将略有减少,局地危害加重;六是叶部病虫害整体趋轻,局地危害严重。

二、分类发生趋势预测

1.松材线虫病   2023年全省疫点数量、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均将会有所下降。综合分析我省松材线虫病发生数据、平均气温、松林分布、松褐天牛发生情况和交通状况等因素,发生面积44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陕南3地市的部分县(区)。多为人为传播,全省其他非疫区都有疫情传入风险。

2.美国白蛾   2023年全省美国白蛾疫情范围将进一步减小,但近年来随着经贸高速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省内调运苗木活动频繁,从疫区调入绿化苗木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美国白蛾发生特点及规律,毗邻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区的各(县)区发生疫情的风险很高,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武功县,西安市长安区传入风险极高。

3.林业鼠(兔)害  林业鼠(兔)害发生面积将有所下降,局部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00万亩左右。中华鼢鼠在秦巴山区及渭北高原的新植林和中幼林地可能偏重发生,局地成灾。甘肃鼢鼠在延河流域继续轻度发生,局地重度危害。草兔种群数量有略微增加,在关中北部、陕北中南部、秦岭东部广泛分布,对乔灌木林地危害以轻度为主,对关陇山区的草场局地产生轻中度危害。

4.松树钻蛀性害虫   松树钻蛀性害虫危害将依然严重,发生面积68万亩,以松褐天牛、华山松大小蠹、红脂大小蠹、松梢螟为主。其中,松褐天牛发生20万亩,陕南局地可能中度危害;华山松大小蠹发生15万亩,宝鸡局地可能中重度危害;松梢螟发生25万亩,延安局地可能重度危害;红脂大小蠹发生8万亩,咸阳局地可能中度危害。

5.其他本土常发性病虫害  松树食叶害虫发生将略有下降,发生面积45万亩,轻度危害,以松阿扁叶蜂、油松毛虫、松针小卷蛾为主,松阿扁叶蜂在商洛局地可能偏重成灾。杨树蛀干害虫发生将略有上升,发生25万亩,以黄斑星天牛、光肩星天牛、杨干透翅蛾、白杨透翅蛾为主,关中局地可能危害严重。杨树食叶害虫总体轻度危害,发生2万亩,西安局地可能危害严重。林木病害(不含松材线虫病)发生平稳,轻中度危害,发生30万亩,以侧柏叶枯病、松落针病为主,侧柏叶枯病在宝鸡局地可能中度危害。经济林病虫害发生持平,轻度危害为主,发生160万亩左右,全省局地可能偏重成灾。其他区域性虫害发生平稳,轻度危害,发生25万亩左右,以柳毒蛾、刺槐尺蠖、沙棘木蠹蛾为主,关中和陕北局地可能中重度危害。

三、防治对策

(一)深入开展攻坚行动,控制疫情危害态势。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以实现“十四五”防控目标为导向,科学系统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按照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要求,全面开展疫情监测、检疫封锁、疫情除治等攻坚行动。实施人工地面与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监测,实现疫情精细化监测,强化疫情数据管理和疫情信息核实核查。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高灾害预防能力。完善省、市、县、镇、村五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体系,科学调整布设监测站点,加密监测站点。建立健全以测报点为主体、社会化购买服务为补充的监测组织模式,鼓励地方向社会化组织购买监测调查、数据分析、技术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规范监测数据管理,严格林业有害生物联系报告制度,为防治决策和生产防治提供科学有效依据。

(三)加强重点区域防控,确保松林资源安全。加强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的日常监测,实行监测工作常态化,切实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大秦巴山区、黄桥林区、南水北调水源地、嘉陵江源头等重要生态涵养带和太白山、华山等重点风景名胜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切实提高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确保重要生态资源安全。

(四)严格检疫监管执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完善全省检疫封锁方案,合理设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检查站;适时采取明察暗访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检查站疫情阻截作用有效发挥;组织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省外疫情传入和我省疫情扩散蔓延。

(五)完善区域联防联治,提高防控工作成效。完善省内毗邻市、县(区)之间及毗邻省份之间联防联治机制,加强协同合作,加大防治力度,进一步提高防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其他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要严格应用现有成熟的监测技术,加强监测,确保灾害早期发现和防治。同时,做好突发性、暴发性灾情的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监测预报水平。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险性和危害性的认知,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氛围。加强各级业务人员培训,适时以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举办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水平。 (作者:郭丽洁审核:李建康)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