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林闻

深学深悟化于行 学以致用促发展

省林业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3-05-11 09:53:16

4359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省林业局自4月23日起,举办了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7天时间里,局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总工程师,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理论熏陶、政治教育、精神洗礼,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读书班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覆盖局系统全体党员,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更加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深绿战略走深走实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践动能,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学深悟铸忠魂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必须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局规财处处长陈宝林在探讨交流时说。

道路坚定,源于思想和理论的坚定。

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强党性为重点,原原本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通过全面系统、原原本本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的重大原则方向有了更加深刻、明晰的认识,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更加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不懈的深学、深思、深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提升政治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胜利前进”,局办公室副主任孔绿玉在探讨交流时说。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意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深刻认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丰富内涵,时刻牢记心系“国之大者”、当好生态卫士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咬定深绿战略提出的阶段性目标,走深、走稳、走实深绿之路,高质量落实落细生态空间治理各项措施,建设更多更优质的绿水青山,全面提高生态空间生产力和生态系统服务能力,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入脑入心增知智

学而不用,实无学;知而不行,实不知。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义、永恒主题。要不断提升生态空间治理水平,推动兴林草兴生态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深绿、高质量的山清水秀,就必须常学常思、精读精学,从深学深悟中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入脑入心并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强化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能力”,省林木种苗与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陈孝勇在探讨交流时说。

提升能力,源于学习和实践的坚持。

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必然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从“要量”到“要质”、从“增绿”到“向美”的时代要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推动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毅力,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立足陕西生态空间治理实际,紧盯深绿战略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查找问题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勇于探索实践新方法、新路径,努力破解迟滞生态空间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淤点。要始终抱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紧迫感、危机感,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知识学习、技能学习,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切实当好生态卫士、绿色愚公,在奋进深绿之路、加快建设深绿陕西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笃信笃行强作风

作风建设事关全局、关系未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化实施深绿战略、建设深绿陕西的关键时期,也是夯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陕西绿色基础、生态基石的重要历史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更是光荣。要踏稳走实深绿之路,精细精准把各项生态空间治理措施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见到实效、见到成效,就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着眼全局,又聚焦当下,真正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尽精微而至广大,一步一脚印、一事一落实,扎扎实实的把科学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防沙治沙等各项治理措施做好做实做到位,确保深绿战略稳步推进,确保战略目标圆满实现”,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省林业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李哲在探讨交流时说。

良好作风,源于自省和锤炼的常势。

近年来,局系统以“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为总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善为的高素质生态绿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的赶考路上,面对中国式增绿之考,生态空间绿色革命之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在持续学习中正风肃纪,以“勤快严实精细廉”为底线要求,自省自警、自尊自励,全面加强自我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政治更强、业务更精、形象更好”,让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履职尽责赋能加码,以实干实绩加快深绿陕西、山清水秀陕西建设步伐,以工作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探讨交流,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提升工作效能为出发点,确定了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学习不止、奋斗不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陕西林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深化实施深绿战略为主线,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生态友好型经济升级转型,着力提高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巩固拓展林业“10+N”项目建设成效,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作者:杜扶阳审核:石玉林赵琦赵侠)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