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林业

陕西商洛:“数字板栗”开辟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3-06-01 08:49:13

1612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拥有“镇安大板栗”“镇安板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属权,陕西省2022年发布了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镇安板栗》。

 镇安县“板栗云上认领”让“镇安板栗”搭上了“互联网+”的高速,实现了板栗销售从“提篮叫卖”到“网上认购”“云上体验”的转变。其亮点有三,一是摸清生态底数,提升了传统产业效益。二是建立认领中心,提升了消费者认可度,“镇安大板栗”品牌价值凸显。三是“联姻”专业平台,实现了农业价值链增值。

 为打破板栗园无人管、无人收、无价值的困境,镇安县围绕“看什么、吃什么、玩什么、住什么、买什么”,探索开展“我在秦岭有棵树”板栗云上认领活动,走出了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为盘清生态家底,优选板栗认领基地。2022年全县板栗种植面积60.5万亩,20亩以上的板栗产业大户5073户,形成3条10万亩板栗林带,建成4个万亩以上板栗产业基地。筛选了1000棵树龄超过20年的优质板栗树,作为首批认领对象。认购者通过“我在秦岭有棵树”服务平台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板栗产地等信息,认购期为100元/棵/年,可实时查看板栗生长管护全过程。同时,引入国内智慧农业领军企业开发智慧农业平台,通过物联网精准管护。认领中心设立8个监测点、2个空气监测点、12个虫情监测点,实时更新各类数据。

 目前,全县已建成3个生产单元6条生产线及3000吨级气调库,主营“万家食客”系列产品50余种。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12个镇办500余户农户发展板栗产业,年均处理板栗1100吨、产值1200余万元。“互联网+”带动生态溢价。通过云上认领,让“镇安板栗”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实现从“提篮叫卖”到“网上认购”的转变,每斤板栗比市场上多卖2—3元。智慧农业板栗溯源系统实现了全过程精准管护,把更多的生态产品爱好者、经营者吸附到产业链上,以数字赋能助力板栗产业步入发展新赛道。云上认领助推了以板栗种植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的深度融合,金钟村、罗家营等生态乡村也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2022年全县年接待游客约5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39亿元。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