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林闻

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青、水秀、空气新的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3-06-08 11:55:06

3943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青、水秀、空气新的美丽家园。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每一名林业人的激励、鼓舞,更是鞭策和要求,为高质量推进荒漠化防治、高标准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陕西是全国土地荒漠化危害严重的省份之一,是“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省份,“三北”工程区覆盖全省沙化、荒漠化土地。长期以来,陕西依托“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坚持以绿治黄,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草,生态质量持续好转,流动沙地全部得到治理,成为首个“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下一步,陕西林业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深绿战略,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着力建设“三北”防护林示范省、荒漠化防治示范省,不断推动“三北”工程区林草植被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持续好转。

“十三五”以来,吴起县完成营造林71.6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1.3万亩,林木绿化率达40.9%,林草覆盖率达72.9%。“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防沙治沙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通过植树造林构建防沙治沙的绿色屏障。吴起县长城镇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属于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和高山荒漠区,曾是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区域。多年来,该镇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治理生态,兴林富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镇森林覆盖率、林草覆盖度提高到17.7%、72.9%,阔步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会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将吴起县的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延安市吴起县林业局总工程师齐应银说。

“总书记强调,三北地区生态非常脆弱,防沙治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持续抓好这项工作,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和后代。”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高光耀告诉记者,榆林是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重点区域。70多年来,榆林几代干部群众与风沙顽强抗争,让绿色版图向北延伸,实现了“沙退人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榆林市大气环境质量连续3年全面达标,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优,1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3.75%,改善幅度连续2年进入全国地级市前30名。“新征程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榆林治沙精神,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光耀说。

“总书记强调,人类要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防沙治沙。这是一个滚石上山的过程,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复。作为一名治沙人,我听到这句话真是百感交集。”“治沙英雄”石光银告诉记者,党中央关于防沙治沙特别是“三北”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决策是非常正确、极富远见的。防沙治沙工作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实现了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石光银坚定地说:“总书记强调,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作为土生土长的沙区治沙人,我一定坚持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用心治理、精心呵护,久久为功,为守护好毛乌素沙地作出更大贡献。”(记者:申东昕 王姿颐 李旭佳)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