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信息

商洛市林业局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8-13 00:00:00

20562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林业法律法规和省市关于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方针、政策,拟定全市林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有关林业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二)负责全市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的调查、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指导全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拟定全市造林绿化计划,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组织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和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组织指导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承办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的相关工作;负责林木种子的管理,指导全市林木种子苗木基地建设;组织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负责市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四)负责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检查林木凭证采伐、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拟定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指导实施;依法承担应由市政府、省政府、国务院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初审工作。

  (五)负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拟定全市湿地保护工作规划,组织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监督湿地的合理利用;协调有关国际湿地公约在市内的履行。

  (六)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育、经营利用;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市境;负责濒危物种进出市境和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市境的审批工作。

  (七)负责市内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依法指导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组织协调有关国际公约在市内的履行工作;按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工作。

  (八)负责推进全市林业改革和农村林业改革,依法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工作。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负责退耕还林工作;指导国有林场(苗圃)、森林公园和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九)负责对森林、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对全市林业产业实施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赴境外森林资源开发的有关工作;指导山区林业综合开发。

  (十)负责全市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工作。承担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

  (十一)参与拟定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组织、指导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负责提出全市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及中省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核全市林业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重点林业建设项目;编制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年度生产计划,监督、管理全市林业国有资产和林业建设资金。

  (十二)组织指导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教育和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林业队伍建设。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进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全年完成以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主的造林绿化31万亩。进一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在提高质量和巩固成效上下功夫。

  1.做好面上造林绿化工作。要抓好商州、洛南、丹凤、柞水四县区关中大地园林化实施,有序推进全市陕南山地森林化建设,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任务。自我启动丹江流域绿化工程,自筹资金,作为林业支持南水北调的重要举措之一,努力将此工作打造成为今明年全市生态建设的亮点,并挤入全省造林绿化板块布局。(造林科负责)

  2.稳步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要严标准、高质量做好退耕还林、天保二期、长防林建设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施。抢抓退耕还林可能二次启动的机遇,总结经验,做好巩固,扩大宣传,为争取实施做好准备。加快推进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建设工作,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造林科牵头,天保办、退耕办、飞播站负责)

  3.高标准实施城周绿化建设。依据《商洛市市区城周重点区域绿化总体规划》,坚持“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的思路,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抓好高速路出口,龟山、金凤山,商洛炼锌厂周围“出口两园一区”重点区域绿化任务。要深入研究政策,争取在解决资金来源、夯实责任主体、创新实施机制等问题取得突破。要抓好城周绿化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样板工程。(造林科负责)

  4. 切实抓好全民义务植树。积极探索和推广以资代劳、以资代植等办法,不断创新义务植树机制,着力提高适龄人群参与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和义务植树效果,做好全市义务植树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确保800万株义务植树任务全面完成。(造林科负责)

  5.加强补植补造和种苗工作。2014年度我市经历了长时间、大范围的干旱天气,对当年造林成效影响较大。要抢抓有利时机,对2014年度造林绿化实施地块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扎实做好补植补造。进一步规范种苗市场秩序,严格林木种苗采购、供应程序要求,认真执行“一签两证”和责任倒究制度,确保造林用苗质量。(造林科牵头,林业综合服务中心配合)

  (二)壮大富民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全年完成以核桃、板栗为主的林果基地建设30万亩,其中核桃24万亩,板栗3万亩,其它3万亩;完成经济林嫁接改造30万亩,其中核桃15万亩、板栗15万亩;完成经济林综合科管200万亩。

  6.大力推进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按照全年发展目标,分解落实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一举完成新建园任务。加快核桃、板栗采穗圃和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步伐,加大低产林嫁接改造力度,提高经济林综合科管水平,实现提质增效目标。扩大核桃等经济林果保险试点范围,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流转、拍卖、入股等形式,推进规模经营。(造林科牵头,林研所、综合服务中心配合)

  7.加大林业产业升级转型力度。全力做好“中国·商洛核桃研究所”后续建设工作,发挥产学研优势,带动全市核桃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整合加工资源,拓展优势产业,培育经济林龙头加工企业,延长核桃等经济林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整体效益,为促农增收贡献更大份额。提请市政府做好第四届商洛核桃节筹备工作。(造林科、林研所负责)

  8.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步伐。按照市政府《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完善相关措施,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积极推广山阳等地发展林下经济好的做好和经验,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农收入。要深入研究经济林林间(下)复合间作、林下养殖等模式,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带动一批,富裕一批。结合林改工作,扩大宣传,鼓励和支持林农、社会各界参与林下经济发展。(林改科负责)

  9.积极开展林农培训工作。要积极发挥部门、专家的技术优势,组织开展以送技术上门、送服务上门为重点的林业生产实用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在技术培训上,要重点支持一批核桃、板栗产业示范镇、村,确保每一户至少有一个人懂得一般管理技术,每一个镇村至少有一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为增产增收奠定基础。(造林科牵头,林研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森防站配合)

  10.做好木本油料基地发展。全面加强油用牡丹、油茶等木本油料基地建设,特别是做好牡丹植株收集保存和油用牡丹的苗木繁育工作,争取创建全省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加大内联外引力度,吸纳企业、公司和个体私营者投资木本油料基地发展,努力改变重造轻管,产业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带动整个产业有序发展。(造林科负责)

  11.加强森林旅游工作。加强森林公园新建、晋升和总体规划编报评审工作。不断提升森林旅游宣传促销水平,继续抓好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改造提升工作,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商旅游度假。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挖掘、开发多样化森林旅游资源,推进大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核心区建设。(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

  (三)推进林业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重点,凝聚改革共识,努力破解林业机制体制难题,全面增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动力。

  12.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机制体制。加快培育林权流转市场,为广大林农提供林业产权交易、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业科技、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探索和规范林木、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机制,创新林木采伐管理机制,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破解改革难题。加快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资金要加快对兑现到户,维护林农权益。(林改科、林政科、天保办负责)

  13.大力发展涉林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规模,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林农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批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农民涉林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对现有的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搞好信息、技术服务,支持参与省级园区开发建设,实现自身不断壮大。(林改科负责)

  14.做好林业金融服务工作。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改善林业发展环境,提高农户抵御灾害的能力。要用好现有林业贴息贷款政策,完善林业补贴政策,用活补贴资金。协调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中国银监会与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精神,出台我市实施细则,为金融机构服务林业提供支持。(林改科牵头,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15.做好国有林场改革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创新国有林场管理模式和体制,发挥好国有林场在生态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在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吃透政策精神,学习外地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尊重职工意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林场经济,妥善安置林场富余职工,维护林业队伍稳定。(林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

  (四)加强资源保护,维护生态安全。增强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认识,逐级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划定红线,守住底线,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16.全面加强林地资源管理。认真落实《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严格履行林地征占用审批程序,遏制林地过快过多减少的势头。强化湿地保护,坚决禁止在湿地周围无序开发。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资源林政的作用,严厉打击非法毁林占地、破坏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涉林大案、要案频发、高发势头。同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加强林业支持地方建设工作力度,确保地方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森林公安局、林政科负责)

  17.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五个百分之百”和“两杜绝两降低两确保”目标,以“五大”能力(即:依法治火、科学防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基础保障)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在全市林业系统实行全员森林防火责任制,夯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抓好蟒岭三期防火项目建设,加大森林防火资金投入和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完善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加强森林防火专业、半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和演练,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发生率在0.3次/万公顷以内,受害率在0.2‰以内。(市防火办负责)

  18.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围绕“四率一降三提高”(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下降,无公害防治率、产地检疫率、测报准确率提高),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油松阿扁叶蜂及核桃、板栗经济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0‰以内。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入和蔓延,认真做好除治工作。商州、洛南、丹凤、山阳四县区要加强松阿扁叶蜂防治,千方百计遏制蔓延势头,保护油松资源安全。要开展技术培训,加大核桃、板栗为主的经济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经济林增产增收。(市森防站负责)

  19.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开展林区严打整治和“六五”普法工作,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建设。以重点、典型案件查处和督查督办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区秩序稳定,全市涉林案件综合查处率达到95%以上。积极抓好森林公安“五化”建设(即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警务信息化、保障标准化、警民关系和谐化)从严执法,依法治警,提高公安干警综合素质。(市森林公安局、林政科负责)

  (五)抢抓项目机遇,加强自身发展。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抓住策划、申报、跑争三个关键环节,力争2015年项目争取工作比上年度有一定增长。

  20.争取国省项目资金扶持。全力争取国、省对退耕还林、天保二期、长防林、森林抚育、油用牡丹、湿地保护、南水北调等林业工程项目资金的保障和支撑。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策划申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跑争力度,为林业发展奠定良好的项目基础。(计划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21.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林业工作更多的财政投入。争取市、县财政对林业投入比例有所提高,并随经济增速同步增加。争取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等财政支农资金,更多地向林业倾斜。争取同级财政对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22.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林业建设。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在体制上做文章,为社会各级参与林业建设创造条件。要用足用活国家扶持林业发展政策和企业、个人发展林业优惠政策,不断开创社会兴办林业的新局面。(林改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六)推进作风转变,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纪律作风转变,树立林业部门良好形象。以各项活动的开展为载体,实现林业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

  23.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推进“短实新”文风;少开会、开短会、讲实话。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机关廉政灶建设。(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24.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体安排部署,深入查摆问题,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要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监察室负责)

  25.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加大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文明、和谐机关建设。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干部选任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26.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要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在巩固全市已有的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在镇安木王、山阳天竺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中争取新创建1 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市区周边刘湾、陈塬办事处选择1-2个村,采取整体推进的方式,打造林业生态综合观光示范园,为全市林业观光产业发展树立样板。(造林科负责)

  27.加强林业宣传和信息化工作。加强林业生态文化宣传,开发林业文化产业,充分发挥生态文化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林业政务信息采编,各县区林业局每月至少要报送5条信息,纳入考核。加强林业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和大型固定宣传牌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要求,稳步推进全市林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各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三、部门基本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 实有人数

  合计 行政 事业

  1 商洛市林业局 行政单位 全额管理 33 18 15 30

  2 商洛市森防站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9  9 10

  3 商洛市林权信息管理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5  5 5

  4 商洛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1  11 11

  5 商洛市森林防火办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5  5 5

  6 商洛市林科所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4  14 12

  7 商洛市飞播站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3  13 13

  8 商洛市森林公安局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8  8 9

  合    计   98 18 80 95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

  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人、军队转业干部、下派、离岗人员,不包括临时人员。总编制数98人,实有95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实有18人;事业编制80人,实有77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4年10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人员经费预计支出728.4万元。

  (二)日常公用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预计收支经费99.19万元。

  (三)项目支出

  年初安排项目预算:林业工程与项目管理10万元、林业执法与监督5万元、病虫害防治5万元、森林防火20万元。

  (四)2015年收支情况

  2015年收入预算总计867.59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867.59万元。

  2015年支出预算总计867.5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9.19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