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中共商洛市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读好书 强素质 促工作”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9 21:02:06

14870

  商林党委发〔2016〕3号

  中共商洛市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开展“读好书 强素质 促工作”活动的通知

各支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按照市直工委要求,局党委决定开展“读好书、强素质、促工作”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重点,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学习、善于学习,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切实增强服务本领。

  二、活动内容

  始终坚持把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提升精神境界,作为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学习理念,突出实践特色,着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学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中,把握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不断加强做人从政的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五个扎实”重要要求上来,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系统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的要求,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著作,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学习借鉴吸收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积淀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着许多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以及众多值得反思的经验教训。要认真学习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伦理经典等,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事、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养浩然之气,塑高尚品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四)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专业知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知识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认真学习党建、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完善知识储备。同时,要认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世界近现代史,不断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三、方式方法

  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要求,在巩固现有读书学习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读书学习活动的思路、措施和机制,拓展读书学习活动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不断创新形式,广泛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局党委将结合新形势下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从满足机关党员干部成长成才需要入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推荐优秀书目,分享学习成果。利用“世界读书日”、第七届“三秦读书月”等时机,组织开展读经典等主题阅读活动,通过举办读书交流、征文、演讲比赛、座谈会等,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各支部也要结合实际组织相应活动。

  (二)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搭建读书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用好管好“职工书屋”,及时调整补充各类书籍,充实完善学习资料,加强硬件建设。局党委将组织开展“机关大讲堂”,定期指定科室、站所负责同志讲课,引领和推动机关读书学习活动。

  (三)完善学习制度,努力构建读书学习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读书荐书、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等工作机制,定期检查读书计划和学习进度,把读书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述职述学的重要内容,形成注重学习、崇尚学习的正确导向。各支部要将读书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以信息形式及时报送局党委,党委将及时反映各支部的读书学习动态,交流读书学习成果。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要求。局党委成立“读好书 强素质 促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委员为成员,吴建军同志负责此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局工会、团委、妇委会、林学会抽调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支部也要加强对读书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在活动经费、学习园地建设、学习活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党员干部学习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责任,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确保读书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二)发挥引领作用,树立良好学风。局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方式,把读书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切入点,充分发挥领导同志带头读书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自身良好的学风激发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热情。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读书学习的意识,自觉做组织学习、促进学习的表率,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助推读书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三)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支部读书学习活动的督促检查,区分不同层次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坚持每季度对读书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读书学习活动持续健康开展。

  中共商洛市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6年3月23日

  抄送:市直工委、市文明办。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16年3月23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