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计划

《陕西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摘要

来源:省林业厅网站

发布日期:2016-06-07 09:11:05

19452

  《规划》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二五”期间林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了我省林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我省今后5年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内容。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完成造林面积2478.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森林蓄积达到4.79亿立方米,森林资产总价值增加到5万亿元,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增加到4476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总的来看,全省林业 “十二五”各项建设任务和发展指标全面完成,“三化”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林业产业稳步提升,生态旅游快速发展,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文明不断繁荣,林区民生逐步改善,林业改革稳步推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林业治污减霾能力不断提升,林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我省林业已经站在了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以及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全面建设的大林业发展新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省林业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化”战略为总任务,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建设重点,森林、湿地、荒漠全面治理,山水林田湖综合施策,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为建设山青水净坡绿、生态和谐优美的“大美陕西”和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林业要加快推进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和现代林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林业生态大突破、林业产业大发展、生态文化大繁荣,基本建成山青坡绿、林茂草盛、天蓝地绿、自然和谐、生态优美的西部生态强省。

  《规划》按照“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配置林业生产力布局,确定了“一圈、两屏、三带、多廊多点”的全省林业生态新格局。“一圈”为丝绸之路关中都市生态协同圈,“两屏”为黄桥林区生态安全屏障和秦巴林区生态安全屏障,“三带”为长城沿线生态修复带、黄土高原丘陵沟壑生态修复带和汉丹江生态修复带,“多廊多点”是以全省主要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河流水系两侧生态系统为生态走廊带,以城市、村镇生态系统为生态节点,是全省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身边增绿的主战场。

  《规划》确定了全省林业发展的“九项任务”,分别是:大力推进国土增绿、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大力繁荣生态文化、切实推进林业精准脱贫、加强现代林业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继续坚持大工程带动战略,以大工程为载体,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带动林业发展转型升级,重点实施林业十大工程,分别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重点防护林建设工程、防沙治沙工程、重点区域绿化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国家公园建设工程、森林经营工程、林业产业工程、生态文化工程。到2020年,完成营造林任务3260万亩,其中:造林2110万亩、森林抚育115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以上,森林蓄积量增加到5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稳定在462.75万亩,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稳定在7.4%以上,沙区植被保有量达到210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生态服务价值达到5000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3000万人次。

  《规划》提出,今后五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国家林业局的工作要求,我厅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林业政策,加大林业投入,健全林业机构,坚持依法治林,强化规划实施,全力做好“十三五”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