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计划

全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来源:市林业局网站

发布日期:2016-11-01 11:58:20

20600

   日前,商洛市林业局正式印发了《商洛市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全市“十二五”期间林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了全市林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理清了今后五年全市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规划》的形成过程,是深入调研,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是民主决策,形成文本的过程;是艰辛劳作,接受社会各界检阅的过程。

 
  “十二五”期间,全市突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开展造林绿化1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66.5%;突出依法治林,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突出核桃板栗发展,林业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林业产业产值突破70亿元;突出机制创新,林业各项改革全面推进;突出项目争取,林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投入各级财政资金22.46亿元。总体来看,“十二五”规划主要任务全面完成,约束性指标顺利实现。
 
  《规划》按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陕南山地森林化”为总任务,紧紧围绕绿色、富民、强市目标,突出“两岸三线四区”等重点区域绿化,建设美丽幸福商洛不放松;扭住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强市不松劲;强化科学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不动摇;深化林业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不松懈,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依法治林、强化措施保障,以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发展基础和落脚点。
 
  《规划》确定了全市“十三五”林发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生态优先,扩面提质。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三是坚持生态底线,依法治林。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决定。五是坚持产业强林,富民增收。
 
  《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与修复,使全市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2‰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6‰以内,生态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态功能进一步显现;加快重点区域绿化,开展营造林285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9.5%以上,活立木总蓄积达到5200万立方米以上;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林业经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林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林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林业发展的四大主要任务和18项具体工作。总体目标任务是,围绕“一个目标”(绿色生态商洛),突出“两个重点”(重点区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破解“三大难题”(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为全市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四大主要任务是,一是突出重点区域,推进生态修复;二是突出绿色发展,壮大富民产业;三是坚持依法治林,维护生态安全;四是推进林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规划》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确保政策和各项任务的相互衔接。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建立市、县区林业部门领导包抓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定期督查、评比、通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要组织编制一批重点专项规划或五年行动计划,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