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计划

2017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

来源:市林业局网站

发布日期:2017-03-24 09:29:48

21408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三个商洛”建设和林业追赶超越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化林业改革、推进林业发展的关键年。为确保全年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理念”“五个扎实”为指导,以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一个目标”,突出重点区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两个重点”,破解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三大难点”,全面推进全市林业追赶超越发展,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造林绿化32万亩,其中重点区域造林绿化25万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并取得重大进展;开展森林抚育15万亩,退化林修复(含人工更新)10万亩。新建核桃良种基地7万亩,完成核桃嫁接改造提纯10万亩,标准化示范管理100万亩,核桃综合科管率达到85%以上;新建板栗良种基地2万亩,完成板栗嫁接改造8.5万亩,实施标准化管理23.5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4.5万亩;新建中药材产业基地30万亩,新增林下种植3万亩,林下养殖30万头(只)。坚守生态红线,严格执行天然林禁伐、商品林限伐和林地定额管理政策,健全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2‰和4.8‰以内;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全市涉林案件综合查处率达到95%以上。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集体林权配套改革有序推进,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

  三、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区域,建设绿色美丽商洛

  1.抓好重点区域绿化。突出抓好“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确保三年绿化见效。做好市区城周绿化,对城周已完成整地栽植的造林地块,做好后期管理和补植补造,巩固造林绿化成效。认真做好市区城周绿化二期工程的规划实施,确保高标准完成2万亩造林绿化任务。配合做好“一体两翼”、美丽乡村、蟒岭绿道、丹江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造林绿化工作。认真做好市、县区3?12义务植树活动的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开展纪念树、纪念林营造活动,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创新义务植树机制,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确保800万株义务植树任务全面完成。

  2.抓好重点工程实施。将林业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向“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造林补贴试点等林业工程项目,确保国省验收全面达标。全面完成“三化一片林”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飞播造林任务。扎实开展森林抚育、低质低效林改造、退化防护林和残次林修复、特殊用途林营造。加强重点工程实施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按年度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严防跨年度实施或挤占、挪用工程资金的现象发生。

  3.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提请市政府适时召开创森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国家森林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科学编制总体规划,逐一分解落实任务,督促县区加快森林县城、森林城镇创建进度,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4.抓好林木种苗工作。加快全市两个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的改造提升,积极做好核桃子代测定林项目建设。认真实施好林木良种补贴试点项目,及时掌握苗木市场信息,指导育苗户按需育苗、订单育苗,全年完成林木育苗5000亩。鼓励国有林场和林业中心苗圃培育造林绿化和名优花卉苗木。积极贯彻《种子法》,严格执行“两证一签”制度,建立健全用苗档案,实行用苗承诺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苗木市场监管,维护苗木市场秩序,确保林木种苗质量。

  (二)突出提质增效,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5.抓好核桃产业。尽快选育出2-3个在当地稳产、高产、抗逆性强的适生品种,划定品种栽种区域,优化品种布局,为提质增效奠定基础。建立核桃良种繁育体系和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按照“一园一品”要求,突出抓好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大力推进嫁接改造和品种提纯,推进良种品种化进程;开展特色品种示范推广,新发展红仁核桃1000亩;鼓励引导专业大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集中开展流转建园和林园流转经营,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逐级夯实各方责任,突出抓好深翻垦复、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防控、品种提纯等10项关键措施实施,全市核桃综合科管率达到85%以上,产量突破10万吨,产值达到25亿元。认真做好市政府与西农大、省林业厅、省质监局战略合作协议的对接落实工作,全年联合攻关项目不少于5个,新技术推广不少于5项,骨干人才培训不少于6000人次。结合商洛全域旅游,精心打造一批集核桃采摘、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着力打造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推进核桃主题公园、西北核桃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和仓储保鲜、物流营销中心建设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完善物流网络,提高产业综合效益。采取招商引资、整合重组等办法,在全市打造2-3家核桃加工龙头企业。深入挖掘商洛核桃品牌文化,创建“商洛核桃”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开展核桃推介活动,加快绿色无公害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提高“商洛核桃”在全国的影响力,努力把“商洛核桃”打造成继“渭北苹果”之后我省的又一标志性品牌。

  6.抓好板栗产业。稳定全市板栗面积,提高板栗产量和质量,分级分层次开展技术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高质量完成板栗嫁接改造8.5万亩。依托“西农大镇安板栗试验站”,开展板栗加工、储藏技术攻关,在板栗科管提效、储藏加工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争取项目,协助镇安县建设板栗交易市场。全年板栗科管率达到85%,产量达到2.86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

  7.抓好中药材产业。扎实推进连翘、丹参、桔梗、黄芩、牡丹、山茱萸、金银花、五味子、菌药(猪苓、天麻)、黄姜“十大商药”基地建设,抓好商州、镇安红豆杉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市内中医药企业建立药源基地,大力推广订单药业,不断提高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水平和药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建立完善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体系,增加市级中药材产业发展基金,为打造中国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奠定基础。全市新发展中药材30万亩,实施野生木本中药材抚育改造10万亩,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8万亩,产量突破50万吨,培育千亩以上中药材专业村22个,发展专业合作组织21个。

  8.抓好林下经济。积极争取林下经济发展项目,推广林药、林畜、林禽等林下复合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麝产业,强力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示范合作社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立体、绿色、循环发展的生态示范基地。

  9.抓好特色产业。抢抓国省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突出抓好油用牡丹、油茶、名优花卉、油桐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努力建成一批国家级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全年申报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重点县2个,国家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基地3个。

  10.抓好森林旅游业。抓住商洛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旅游文化名镇、秦岭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持续抓好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5个省级森林公园的提档升级,配合抓好天竺山、牛背梁5A级景区创建,加快12个生态驿站建设,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商旅游度假,提高森林旅游综合效益。有序推进丹江国家湿地公园、洛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丹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和开发。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结合森林公园提档升级、林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和秦岭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森林康养、体验、休闲、疗养基地(中心),推进全民康养事业发展。

  (三)强化资源管理,维护生态安全

  11.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和“双线管理”目标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措施,确保森林、林木、湿地、野生动物植物资源的绝对安全。继续开展和巩固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始终保持对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实现“六个到位”(即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破坏行为制止、关停到位,案件查处到位,违纪违法行为问责到位,植被恢复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扎实开展林地变更调查,如期完成调查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加强开矿、采石和重点工程建设占用林地的监管,确保林地资源安全。严格执行天然林禁伐、人工林采伐限额和凭证采伐制度,不断规范林木采伐管理和林副产品监管。加强对林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完成简政放权和“两单”清理事项的承接与管理。抓好“七五”普法和林业法律宣传,推进森林资源管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12.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突出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控、强化预警监测、提高防控能力“五项重点”,确保“两杜绝、两减少、两提升、两确保”目标的实现。深入开展巡查巡护和“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对典型火案主动曝光并公开处理,达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培训演练,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2‰以内。

  13.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抓好以疫木除治、松褐天牛防治、营林更新为主的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柞水县实现无疫情,镇安县拔除疫情,其他县区不发生新疫情;开展飞机防治和人工喷药防治松阿扁叶蜂19万亩;推进干杂果经济林无公害防治示范区建设,按照镇办20人、村10人以上的要求,组建防病虫专业服务队,开展核桃板栗等经济林病虫害防治30万亩。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检疫检查,开展严防死守,杜绝美国白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加大监测站点布设密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减少胡蜂伤人事件发生。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种苗产地检疫率分别达到85%、90%以上和 100%。

  14.不断提升依法治林水平。加强森林公安和林政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森林公安“五化”建设(即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警务信息化、保障标准化、警民关系和谐化),坚持依法治警管警,提高公安干警综合素质。规范林业执法行为,推行林业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完善执法监管体系,防止以罚代批、以罚代刑、重刑轻判、越权审批、办“人情案”等现象的发生。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涉林案件综合查处率达到95%以上。

  (四)推进林业改革,增强发展动能

  15.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出台贯彻落实国、省《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的办法,加强林权流转市场监管,规范林权流转行为,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拓宽金融支持林业渠道,促进林业金融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16.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按照“保生存、卸包袱、求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国有林场改革的相关政策,积极借鉴外地成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尊重职工意愿,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指导县区科学编制改革方案,推进改革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20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

  17.着力培育新型经营组织。积极培育以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合作组织、协会、龙头企业等为主的新型经营组织,加强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提高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科技推广等服务水平,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五)抓好林业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18、林业生态扶贫。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生态补偿政策,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优先安排贫困人口从事服务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口退耕还林,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市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3000人,兑现贫困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00万元,涉及贫困户4万户。

  19.林业产业扶贫。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为主的林业产业,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20.“双包双促”扶贫。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结对帮扶为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包村扶贫成果,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实现摘帽。

  (六)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21.抓好项目工作。研究国省政策,紧跟项目形势,超前谋划准备,加强策划包装,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一把手”抓项目工作责任,加强上下沟通衔接,确保项目争取资金不低于上年。强力推进在建、续建项目实施,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实施效果。严格项目审核,按项目自查验收程序和权限,及时申报、审批和组织验收,减少项目、资金存量。

  22.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规定,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按照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和进度拨付、使用资金;对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上级将予以收回,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格管理项目资金,坚决防止套取、挪用、骗取、挤占项目资金的现象发生,保障项目资金安全。

  (七)强化措施保障,服务发展大局

  23.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机关“五条措施”落实,扎实开展“五个五”创建,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结合林业重点工作实际,创新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林业党建品牌,促进林业追赶超越。

  24.不断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贯彻执行“三项机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视林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鼓励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攻关和课题研究,抓好林业干部培训和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25.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有效杜绝“四风”现象的发生,不断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不断提高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问责、约谈、通报等制度,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坚决遏制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突出抓好工程建设、种苗采购、证照办理、林业执法、林业审批、案件查办、项目管理、资金兑付等敏感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26.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林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报道先进典型,宣传林业经验,展示林业成就。启动《商洛林业志》编纂工作,开展林业专题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抓林业的良好氛围。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抓手,持续开展“六讲六比”和“六个一树标杆做表率”竞赛活动,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单位(科室)、“五好家庭”、“巾帼标兵”等推荐评选活动,营造积极进取、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27、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建立市县区领导包县区、包镇办、包林场、包重点工作的责任落实机制和督查、评比、通报、约谈、问责、奖励等制度,将林业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开展林业产业、重点项目抓点示范,集中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评先树模、奖优罚劣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创佳绩、争先进、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对重点工作措施不力、推进缓慢、质量不高、不能如期完成任务,或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