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两学一做”要有“工笔画”的功夫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日期:2017-08-15 10:57:50

2833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因此,笔者认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有锲而不舍、不落一笔的“工笔画”功夫。

要深学细悟,绘活党员“精气神”。古人云:“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点精神,就是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所具有的为实现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动力源泉。当下少数党员干部精神“缺钙”,缺少的就是这种“精气神”。淬炼党员干部精气神,就要不断夯实思想理论根基,扎扎实实打牢“学”这个基础。学习中,既要放眼长远,做到持之以恒,又要立足当前,做到学深悟透,同时也要注重创新、追求实效,提升学习效果。首先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浓厚学风,自觉摒弃畏学厌学心理和浅尝辄止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主动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研机析理,深思悟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断地“进学”达到“致知”,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立清风正气,满怀为民情怀,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本领恐慌症”等问题,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其次要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杜绝“大水漫灌”式的学习模式,强化“精准滴灌”式的学习方式,坚持分类指导,突出学的针对性,广泛开展“精品党课”评选巡讲,充分利用党建手机报、微纪实、微党课等形式,用党员爱听、能听懂的语言或图像动漫,阐述党的大政方针、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让基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学思兴趣,诚心诚意修养党性、磨练心性、增强德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最后要强化督查指导,坚持学习教育常抓不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压实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确保广大党员常学常新常奋进。

要笃实笃行,勾好实干“标准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做就要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对照廖俊波、毛丰美等实干典型,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从细节做起,高品质、高质量地勾勒出合格党员的“标准像”。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牢记党员姓“党”的第一身份,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一言一行都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坚定信心跟党走。其次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尽责。要始终把干事创业作为基本职责,善于将学习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善于从实际工作中发现规律性问题,在日常小事中总结推动工作的一般规律,切实找准作用发挥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要求,积极参与“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振兴作贡献”、“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等载体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精神,努力在加快经济社会建设和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当先锋、创佳绩。最后要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心中有戒。始终把修身立德作为终身课题,把严守纪律作为红线要求,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守好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要从细节抓起、点滴做起,坚决抵制灯红酒绿、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管好家风家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知规守矩中“描摹”出共产党人清廉自守的风采。

要从严向实,描准整改“点睛笔”。学习教育,重点在改。即使“学”“做”的笔墨多么浓墨重彩,但是问题整改的“点睛之笔”没有补好,成果巩固的不到位,学习教育也是有瑕疵、不圆满的。因此,首先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经常性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着力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其次要勇于“自我解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干部作风转变重要要求,坚持既抓顽瘴固疾,又紧盯新动向新问题,切实找准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找准影响干群关系的问题,特别是要瞄准“四风”和不作为不担当等作风问题不放,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从“心”革除“病症”,切实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让群众看到查找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诚意,让群众感受到真正实效,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最后,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销号办结”制度,把问题整改任务按领域、环节等要素分解细化,抓到过程、抓到环节,加大跟踪督查考核力度,严防整改问题不认真、不负责、不到位的情况,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整改问题积弊,以严的要求、实的标准抓实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有“工笔画”的功夫,只有“一笔一划地”描绘好学习教育这幅宏大“画卷”,才能确保学习教育真正见成效、出实效。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