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科技

咸阳市彬县生态脱贫中枣食心虫精确防控喜获成功

来源:陕西森防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4-09 21:19:07

19372

 彬县大晋枣、彬州梨是彬县传统的著名果品,果实品质优、个体大,备受市场欢迎和市民喜爱,但是,以梨小食心虫为主的蛀果害虫发生危害后,导致果实品质下降,产量降低,防治难度大,防治手段落后,效果不佳,而且投资投劳增大,一直困扰着果品生产和销售,影响果农务果积极性和经济效益。彬县林业局在生态脱贫中,针对果农反映且迫切需要解决的枣、梨食心虫无公害防治问题,努力探寻求营林措施和性信息监测诱杀等无公害绿色防控技术,促进枣、梨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自2015年以来,在北京中捷四方生物科技公司及其杨凌基地陕西杨凌翔林农林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采用昆虫性诱剂监测预防措施,对枣、梨食心虫监测诱杀发现,梨小食心虫是危害枣、梨的主要食心虫,而且性诱剂监测预防枣、梨食心虫靶向准确,无公害、无污染、投劳、投资少,持效期长,效果好,可大幅度减少喷药次数,在备受果农喜爱时,果农担忧未诱杀的漏网之虫可能加重对诱捕器周边果树的危害。今年当得知北京中捷四方生物科技公司及其杨凌基地陕西杨凌翔林农林科技公司在陕西境内开展梨小迷向防控技术示范项目时,积极争取在彬县实施,自6月初在彬县李家川枣园和西沟村梨、桃、枣混栽园实施以来,在200多亩果园内投资近3万元,共布设性迷向丝1万多条,性诱监测诱捕器50多个,一次性实施,性迷向可持续防控梨小6个月。经调查,枣园、梨、桃、枣混栽园性迷向实施区域内,未监测诱杀到梨小害虫,实现梨小害虫雄、雌虫不能交配产卵、不能孵化为幼虫危害的防控目标。而在枣园、梨、桃、枣混栽园未实施梨小性迷向防控技术的区域,性诱监测诱杀到大量的梨小害虫,距性迷向实施区域越远,诱杀到雄成虫越多,不仅证明性迷向的成效也阻断了梨小雄、雌虫的交配、产卵、孵化为幼虫发生危害。性迷向、性诱防控技术成功实施,有效压低了害虫发生基数,降低了危害。特别是梨小性迷向防控技术比性诱防控技术更简单、更实用,更省投资、更投劳少、成效更好。而且,消除了果农害怕性诱害虫中漏网之虫危害自己果园的阴影,尤其倍受果农喜爱。

彬县林业局在引进实施梨小性迷向防控技术中,举办了生态脱贫梨小性迷向防控技术培训会4次,共培训果农和技术干部120多人次,为实施枣梨食心虫防控以性信息素应用为主奠定了坚实基础,将精确推动枣、梨产业健康发展,将助力脱贫攻坚。

 

咸阳市电视台《农事科技》专栏对梨小性迷向防控技术进行了宣传报道。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