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立足文化传承 推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17-09-07 11:27:41

8316

       9月5日,沙区生态文明建设暨“一带一路”蒙元文化传承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主题为“参与防治荒漠,弘扬生态文化,打造人类自然和谐生态环境”。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顾问章新胜到会并致辞。

  陈述贤说,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鄂尔多斯文化”,史称“河套人文化”,是黄河流域的农业文明和北方草原游牧文明的结晶。其中包含的草原生态文化以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为突出特点,凝结着草原人的智慧光芒,生动地体现了人与生态系统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思想。传承草原生态文化,对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巨大价值,对建设现代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国内外一大批企业、机构开展合作,募集巨额资金,组织数百万民众,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实施了上百个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项目,为改善生态环境,繁荣森林、草原文化,促进生态文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立足文化传承,推广防沙治沙经验,探讨防治荒漠化措施,讲好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章新胜说,我们站在毛乌素沙地这片土地上,从民族文化的深度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传承蒙古族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从传承中汲取经验,探讨当代人如何保护自然、恢复生态,再现内蒙古“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和谐景象,用文化传承来改变人们不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这正体现了生态文明的人文精髓,必将为我们更好地推进荒漠化防治、建设现代生态文明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论坛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