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林下有“道” 趟出致富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17-11-30 14:32:19

8578

        日前,江西省政府召开为期两天的全省林下经济暨造林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记者跟随相关人员一起走进企业、林农,深入了解林下经济发展。记者深切感受到,只要找对路,出对力,我们身边的绿色生态就能变成林农致富增收的资源。

  森林旅游与林下经济的有机结合,被誉为生态型的“黄金产业”,说到林下经济,很多人认为就是林下种植、养殖,其实还有一种模式叫林下旅游,或者叫森林景观利用,指的是,发挥林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优势,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自然文化环境和林下无公害产品,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等森林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康养产业,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蔬果、茶叶、药材、竹制品等森林旅游产品。
  新余凯光植物园森林休闲康养度假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新余市凯光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以“乡村旅游+农户”的经营模式,投资15亿元对80余亩深山旧村落和6000多亩林地进行打造。秉承生态优先理念,以森林景观为依托,以绿色生态为基底,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手段,打造养生、家庭休闲旅游为亮点的林下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来到这里,首先被它周边茂密的森林植被和人工打造的花海所吸引,你一定以为自己来到了童年的七彩世界。的确,这就是彩色村,通过村落村民搬迁安置后,统一设计规划,把旧房进行改造,突出色彩和童趣。在今年国庆假期,这里迎来了10万游客。森林旅游与林下经济有机结合,既发展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也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林农收入。解决当地600多人的用工需求,村民人均年增收4万元左右,建立苗木基地2000亩,带动300多农户种植绿化苗木1万多亩,年带动林农人均增收8000元。
  林下经济当中有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林下种植,而在林下种植中一个非常实用的模式就是林药模式。林药模式指的是利用林木遮荫效果和一些中草药的喜荫特性,在林下、林缘及林中空地上种植各类药用植物,如板蓝根、麦冬、铁皮石斛等。这次的现场会,发展林下种植也是一大亮点,一天半的时间,代表们看了樟树市阁山镇江枳壳示范基地、鹰潭龙虎山天元仙铁皮石斛现场以及上饶弋阳县艺林雷竹现场。
  江枳壳以及套种在其中的麦冬,这两种都是中药材。樟树市一直就是道地枳壳的主产区,这里产的枳壳古称“商州枳壳”“清江枳壳”具有皮青、肉厚、色白、味香、口面翻卷、药效好的特点。江枳壳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总投资1.5亿元,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共赢发展模式,致力于建成全国枳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014年初项目落户后,现在示范基地面积2700多亩,辐射范围包括樟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百药园、吴城乡,组建了枳壳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和贫困户种植枳壳2万多亩。
  素有“药中黄金”美称的铁皮石斛也是林下药材种植的热点。在鹰潭龙虎山天元仙斛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了350亩的种植示范基地,这只是天元仙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0多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中的一部分。这里的铁皮石斛是经过对龙虎山崖壁铁皮石斛的引种培育,选育出道地良种“龙虎1号”,抗逆性强,产量高,粗多糖含量达到了46.6%。基地群山环绕,生态环境良好,有设施栽培、林下栽培和崖壁栽培多种栽培模式,特别是崖壁栽培,基地在龙虎山景区原生境丹霞崖壁栽培了2000多亩,不仅品质地道,独具特色,同时也对野生铁皮石斛资源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雷竹又名早竹、早园竹,因在早春打雷时节开始出笋,所以老百姓习惯称为雷竹。一直以来,雷竹笋都是江浙一带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味菜肴,特别是春节期间,无此菜不成席。艺林雷竹是弋阳县艺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用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开发出来的品牌产品,依托当地优质土壤、气候和地域的自然优势,在弋阳县及周边地区栽培和推广。公司经过12年经营,已建立雷竹笋用林6000多亩,种植规模占到了弋阳的一半,其中进入采收期的面积达2500亩,亩产鲜笋2000公斤以上。记者了解到,产笋时节,每天早上7点开始挖笋,下午3点发车运往江浙市场,经过分发整理入库,第二天的菜场就可以买到鲜笋,上到老百姓的餐桌。除了鲜笋,公司还生产雷竹清水罐头,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广大笋农解决后期春笋价格低、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当地政府把雷竹作为长期扶贫的产业之一,提出了“要脱贫,种雷竹”的口号,公司每年可为当地村民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800多个,直接增加林农收入1100元。弋阳县采用“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即统一租地、统一整山、统一调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适时分户经营。艺林公司把2000余亩雷竹交由贫困户经营管理,贫困户每亩可增收1万元。5年来,全县发展雷竹面积7.5万亩,总产值超10亿元,带动2900余户贫困户1.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由此,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一亩雷竹胜过十亩粮,二亩雷竹儿女上学堂,三亩雷竹嫁女娶新娘,四亩雷竹三年盖新房,五亩雷竹全家奔小康。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全省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3609.34万亩,占全省林地的22.2%。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省林下经济产值达469.53亿元,占全省林业总产值的13.4%。全省发展林下经济的新型经营主体有6672个,其中农民合作社3070个、专业大户2840个、林业企业514个、家庭林场248个。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可以让林农利用林地资源获得收益。发展林下经济不仅仅是片面理解的林下种植和养殖,更是森林资源开发的林下旅游产业。林下经济成为许多政府和企业精准扶贫的举措,帮助贫困户脱贫,也圆了企业和林农的致富梦。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