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咸阳市永寿漆水河、泾阳泾河国家湿地公园获试点建设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01-15 10:19:35

25418

  近日,陕西永寿漆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陕西泾河国家湿地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进行试点建设。

  永寿漆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寿县西南部的店头镇,以漆水河永寿段干流与羊毛湾水库为主体,包括了天然永久性河流湿地、泛洪平原湿地和人工库塘湿地及水库周边山林,公园规划总面积596.3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47.01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74.96%。

  泾阳泾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泾阳县中部平原与南部台塬交界地区,涉及高庄、泾干、桥底等6个街道办、镇,以泾河干流为主体,包括了天然永久性河流湿地、泛洪平原湿地、人工库塘湿地及其周边部分重点公益林,公园规划总面积874.9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35.5公顷,占公园总面积84.07%。

  两个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均分布有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和形体较大的鸟类大鸨2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还有长耳鸮(俗称猫头鹰)、大鵟\(俗称鹰)、大天鹅和鸳鸯等10多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绿头鸭、赤麻鸭、白鹭等种群数量较多陕西省重点保护、一般保护野生鸟类,是春秋季鸟类迁徙时停歇、取食等栖息活动的乐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野生大豆生长旺盛,茂密的芦苇、菖蒲、柽柳等湿地植物构成鸟类天然庇护场所和原生态的自然的大美湿地景观,是关中腹地乃至渭北南塬最具有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湿地之一。

  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在试点建设中,将按照湿地保护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科普宣教区、湿地合理利用区和湿地公园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加快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主要工程建设步伐,力争在3-5年内通过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建成各具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关中腹地及渭北南缘湿地保护与利用中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名片,铸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湿地保护利用品牌。

  咸阳市从2008年开始,历经10余年发展,共获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6个,其中陕西淳化冶峪河、陕西三原清峪河和陕西旬邑马栏河三个国家湿地公园已获得授牌建设。陕西礼泉甘河、陕西永寿漆水河和陕西泾阳泾河三个国家湿地公园获得试点建设。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