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公开

关于印发《商洛市生态护林员“三个一” 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25 14:02:01

11499

  

商政林发〔2017181

 

 

商洛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商洛市生态护林员“三个一”

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局:

    为了进一步提升脱贫技能和技术水平,引导生态护林员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提高生态护林员创业能力,促进生态护林员增收脱贫,全面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现将《商洛市生态护林员“三个一”创建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商洛市林业局

2017925

商洛市生态护林员“三个一”创建

     

 

为了加强和规范生态护林员管理,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脱贫技能和技术水平,引导生态护林员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促进生态护林员早日脱贫,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经市局务会研究,决定在全市生态护林员中开展“三个一”创建活动,特制定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管护与贫困户脱贫相结合,坚持“县聘、乡管、村用”的原则,规范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在全市生态护林员中,开展“三个一”(即:学一门技术”、发展一亩经济林园”、户均增收一万元)活动,确保全市生态护林员家庭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为全市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二、创建范围

全市选聘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

三、创建内容

(一)学会一门林业实用技术。开展森林管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行森林资源管护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开展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种养殖等技术培训,使每名生态护林员掌握一门林业实用致富技术。

(二)发展一亩林园。结合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种植等产业发展,每名生态护林员家庭人均发展和经营一亩经济林园,或一亩中药材,或一亩林下种植园,使生态护林员实现家庭整体脱贫,并带动广大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三)家庭收入超万元。生态护林员通过森林资源管护工资性收入,应用掌握的一门林业实用致富技术发展核桃、板栗、中药材等产业收入,使生态护林员家庭年收入超过一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三个一”创建是推进生态护林员脱贫的有效举措,也是保障生态护林员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工负责,落实专人办公,扎实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制定创建方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优化结合,强化培育,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提高认识。生态护林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创业意识,生产技能相对滞后,而宣传引导则是“三个一”创建成功的基础。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要利用脱贫扶贫上门入户的时机,讲清“三个一”的创建目的和意义,讲清“三变”改革的意义,讲清“三带一创”的要求,开阔生态护林员视野,提高创业创新意识,增强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深入调查摸底,了解掌握每个护林员的真实情况,结合各村主导产业,科学合理的规划每个生态护林员发展的林业产业。针对每个护林员创建内容和发展项目,有针对性、目的性、阶段性的开展培训,努力提高每名生态护林员科管、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经济林园的收入,真正发挥示范带动“领头羊”的作用。

(四)创新形式,开展培训。一是多形式培训。采取集中讲课、视频授课、印发材料、现场练兵、田间指导等方式,开展千名干部下村组、入社区大培训活动,学习管护知识、学习致富技术。二是突出重点培训。结合岗前培训,重点培训森林管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使其成为森林卫士和管护尖兵。采取定期和平时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种养殖等综合科管培训。要抓住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开展集中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生态护林员成为致富路上的行家里手。三是分开层次培训。镇办一季度培训一次,县区半年培训一次,市上一年培训一次,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随时开展,要不拘形式,注重实效。四是“四个结合”培训。全面实行知识点传授与现场实践相结合,课堂讲解与现地操作相结合,现场练兵与精准施教相结合,比武评优与通报表彰相结合,找准实践基地,把好操作环节,瞄准时间节点,提高培训效果。

(五)创新模式,促进增收。谋划脱贫产业是促进生态护林员家庭增收的关键措施。各县区要结合深化“三带一创”,推进“三变”改革,创新经营机制,把所有生态护林员优先捆绑在产业链条上,通过大户带、合作组织带、企业带等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生态护林员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措施促进生态护林员增收脱贫。同时,突出发展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业下经济等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生态护林员收入,推进脱贫攻坚。

(六)挖掘典型,评优树优。深入挖掘培养先进典型,在全市生态护林员中开展“三个一”评比竞赛活动,对达到“三个一”标准的优秀生态护林员在第二年优先选聘,并予以表彰奖励。

(七)强化督查,整改提高。市局将对“三个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季度检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各县区要开展月检查,季点评。对创建工作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要现场办公、督查督办,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不作为、慢作为,履职尽责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的,将在全市通报,并严肃追究责任。

 

 

 

 

 

 

 

 

 

 

 

 

 

 

 

 

 

 

 

 

 

 

 

 

 

 

 

 

 

  商洛市林业局党政办公室                 2017925日印发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