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百年岁月 激荡时代风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日期:2018-01-01 15:55:38

8255

        2017年,中国林学会迎来了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反响。5月6日,学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前接见了梁希奖获奖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向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林学会已从成立初期的50名会员发展到拥有个人会员9万余名、团体会员近200家、二级分会44个、工作委员会10个,成为我国林业行业中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会员覆盖面最广、组织体系最完善,并且在国内外林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团体。
  追溯历史可知,随着辛亥革命的兴起和西方民主进步思想的传入,以民主、科学精神相期许的各种学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1917年2月12日,中国近代林业的先驱凌道扬等人,本着“集合同志,共谋中国森林学术及事业之发达”的宗旨,在上海成立中华森林会。自此,肩负着发展我国近代林业科学历史使命的首个社会团体诞生了。1921年3月,中国第一份专业林业科学刊物《森林》诞生。
  1928年,植树造林被列为国民政府训导社会大众的一项重要工作。同年8月4日,经姚传法、金邦正、陈嵘等林学家积极推动,中华林学会在金陵大学成立。中华森林会由此更名为中华林学会。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设林垦部。1951年2月,林垦部召开会议决定恢复重建新中国的林学会,并定名为中国林学会。新中国第一任林垦部部长、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梁希先生当选为第一届理事长。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中国林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与外事等活动;创办学术期刊《林业科学》;组织机构逐步调整、扩展,会员人数大幅增加……
  1976年,“十年动乱”结束后,国家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形势为中国林学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特别是1977年,“文革”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再一次拉开了中国林学会以学术交流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序幕。
  多年来,中国林业学术年会、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森林科学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如有源之水,焕发出旺盛的活力。学会开展科普活动直接受益者累计近1亿人次。由中国林学会命名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达110个,推荐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达14家。先后组织开展了木本粮油产业发展、木材安全问题等专家考察和调研,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与IUFRO、TNC等近10个国际组织合作密切,与美国林学会、加拿大林学会等近30个国(境)林学会、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技奖励体系,在院士候选人推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实施青年托举工程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素有中国林业学术第一刊之称的《林业科学》,在全国科技期刊中稳居核心期刊的地位。创新助力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新时代,学会将坚持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继承、创新、改革、服务”工作方针,继续为中国林业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新一轮跨越腾飞的壮丽篇章。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