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1-05 10:28:47

8473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
  张建龙说,综合分析当前林业的形势与任务,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力争到2020年,林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65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95立方米,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0%,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
  力争到2035年,初步实现林业现代化,生态状况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6%,森林蓄积量达到210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05立方米,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8%,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85%,湿地面积达到8.3亿亩,75%以上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林业现代化,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覆盖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森林蓄积量达到265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20立方米,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3%,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2%,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100%,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升,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全部治理。
  张建龙指出,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工作举措,用林业现代化引领林业改革发展全局,在具体实践中把握好以下基本要求。一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导向。二是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林业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三是坚持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使命。四是坚持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五是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六是坚持把提升质量效益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永恒主题。七是坚持把夯实发展基础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