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低产板栗林改造技术

来源:王金华《低产板栗林改造技术》

发布日期:2017-11-21 18:15:36

11083

   对品种低劣的板栗林,通过嫁接更换上适合市场需要的优良品种,这是改造重要的措施之一。

 
  1.多头高接
 
  适用于树体状况较好、主枝或侧枝较多的成年栗树。利用树体原有结构,在多个主枝或侧枝上去掉原有低劣品种的枝条,通过嫁接更换上优良品种的接穗。由于根系发达,树体积累的营养贮备多,同时树体的骨架已形成,嫁接后,生长快,成形快,结果早。若嫁接后的管理跟得上,多数树当年就有少量的挂果。嫁接方法在春季宜采用劈接、插接、插皮舌接等枝接方法,其中以插皮舌接方法较好。通常在 3~4cm 粗的枝条上嫁接 1 个接穗,当年嫁接口就能充分愈合。嫁接部位在基部 15~20cm 的光滑处,嫁接口应定在主枝或侧枝保留部分的上方,不宜定在下方。在五年生或以上的枝条上嫁接,可根据枝条的粗度采用单穗、双穗或四穗,在嫁接成活后删除部分接穗,保留 2 个即可。1 株大树可接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接穗,嫁接成本较大。多头高接时,先对不需要嫁接的枝条全部疏除,以免竞争养分而影响接穗的成活和生长。改良品种不宜多于 2 个,以免因品种生长势的不同造成树冠不平衡。嫁接部位要用石腊封口或塑料薄膜包扎,但笔者嫁接时采用套袋技术即用白色方便袋将嫁接部位全部套住并扎紧,在新梢长至5cm时挑破袋子露出新梢,同时在锯口下方将袋子戳个小洞,可以极大程度减轻害虫对嫩芽的危害,效果很好。改接的树最好一次性接完,不要分年完成,同时应保护好锯口处,防止撕裂皮层。
 
  2.截干低接
 
  适用于幼树定干不及时致使主干高达 3~4m、不便于后期管理,或树干状况较差、生长弱、宜采用截干低接的植株。方法是:在树干 0.5~1.5m 的光滑处,将树干锯断,削平断面,用劈接或插接的方法接上 2~4 个接穗。对于树干状况较差,基部有萌发枝条的可在萌条以上将大树锯断,在萌条上嫁接;对于未萌发实生枝条的大树可将大树从根部锯断;对根部萌发的实生萌条作重点培养 1~2 株用于第 2 年嫁接。低干嫁接当年接口愈合。截干低接对栗树改造彻底,接穗新梢生长快,但树形需要重新培养,树形形成慢且伤口难以愈合,易使树体形成空洞。
 
  3. 嫁接后的管理
 
  一是高接或低接的大树因树体内贮备营养充足,根径和树干上易萌发大量的萌条,要及时抹除,以免与接穗新梢发生营养竞争,致使嫁接的新梢死亡。二是要适时解除接口部位的包扎物。三是因树大招风,新梢易被大风从接口处吹断,要在新梢旁立支柱。四是在新梢枝长到 30~40cm 时进行摘心,将先端 10cm 的嫩梢摘去,促进分枝。摘心的次数可根据生长期的长短和新梢的生长势确定。实践证明,实时摘心对于促生分枝增加结果母枝的数量具有良好的效果。五是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尤其是接口部位的病害和虫害,以免枝条生长衰弱。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