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时代在变 初心不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8-02-22 16:48:55

28060

 时代在变 初心不变

 

 

平时与一些党员交流时,部分人经常会流露出“时代变化了,对党员要求也应不一样”的观点。是的,面对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社会现象,面对诸多方面的利益和考量,思想上有些许彷徨是正常的。但问题在于:时代变了,更要弄清楚到底哪些应改变,哪些永远不能变。

谈到变与不变,让我们先回到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从血雨腥风的历史中探寻最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一大代表”的变与不变。以毛泽东、董必武为代表的多数同志,牢记入党的初心,哪怕革命处于低潮,甚至有人提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时,毛泽东却信心百倍地高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以张国焘、周佛海为代表的少数人,动机不纯,要官要权。一旦达不到个人目的,就将入党时的初心和立下的誓言忘得一干二净,逐渐走向反面。

回顾往事,启迪后人。从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远大理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最初仅五十几名党员到今天有89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在时代变化中很好地坚持了变与不变。这一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中得到完美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是的,不变的就是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中国共产党提出新的历史任务,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提出新的要求。但这些变化都是在不变基础上的改变,而永远不变的,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回到党出发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引用这句古语,就是为了告诫全党: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一乃心力,其克有勋。”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老同志,还是新成员,无论党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到初心不变,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思想上没有杂质、作风上不掺水分、行动上不打折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切实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前行过程中,更要以初心作为校正航向的坐标,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确保时刻行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这段话中蕴含的道理,无论之于一个政党,还是之于党员个人都是牢不可破的真理。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