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保护

增设公益性岗位1800多个 陕西林业“五个一批”开放工程助推生态脱贫

来源:中国林业网

发布日期:2018-03-06 09:31:42

8640

      3月5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为推进生态脱贫工作,该厅日前启动了“五个一批”开放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共开放500个以上林业单位,吸收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等活动,使吸收的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并带动1.5万名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五个一批”开放行动是指向贫困户开放一批森林(湿地)公园、一批国有林场、一批牡丹(花木)园、一批林业管护站、一批生态文明教育(森林体验)基地,为贫困人口提供参与林业生产的公益性岗位和林特产品销售、“森林人家”、“农家旅馆”经营等服务场所,吸收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促脱贫。
  开放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增设护林员、生产员、引导员、安全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贫困人口参与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苗木花卉培育等生产、巡护、管理工作,确定合理的工作报酬。截至目前,全省已确定开放的单位有17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2个、省级森林公园13个、湿地公园10个、国有林场89个、牡丹花木园26个、林业管护站12个、生态文明教育(森林体验)基地8个,共增设公益性岗位1800多个。
  省林业厅决定,对列入“五个一批”的开放单位,每个单位一次性奖补1万元,并在林业工程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向已开放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牡丹园、花木园、“十线百站”、基层管护站等单位倾斜。并将根据市县开放单位完成情况和省级检查情况,对排名前五名的市级林业主管部门,每市将奖励10万元。
  陕西省林业厅要求,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在政策、项目、先进评比等方面向“五个一批”开放单位倾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本地区相关林业单位的公益性岗位进行梳理,对具备开放条件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森林旅游小区、牡丹园、花木园、“十线百站”管护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森林体验基地等应纳入开放名单,扎实做好开放工作。贫困县域内的上述单位和基地,原则上全部纳入开放名单,积极吸收当地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以此助力生态脱贫工作。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