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日期:2018-03-15 10:29:45

41624

 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根据这一判断提出了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明确要求。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

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一些列重要论述,成为指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的战略指南。此次国家机构改革旨在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并且具有与时俱进改革机构设置的特点,是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大举措。

国家机构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国务院还存在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不尽合理之处。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阻碍。此次国家机构改革实现了与时俱进、职能优化、效率提高,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有利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国家机构职能怎么转变,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不能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国家机构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此次国家机构改革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力度,着力组建一批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有利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就要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相一致。此次国务院机构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规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制度设计,必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