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文化

陕西省湿地保护工作情况

来源:陕西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03-21 10:47:28

22522

 一,陕西省湿地基本情况 
  陕西省湿地总面积30.85万公顷(对面积8公顷以上湿地统计结果),占全省总面积的1.5%。尽管湿地面积比重偏小,但全省湿地种类多样。根据《湿地公约》分类标准,陕西湿地可分为4个大类、12种类型,分占全国湿地大类和具体类型数量的80.0%和35.3%。其中河流湿地面积25.76万公顷,其他人工湿地3.23万公顷,沼泽湿地1.10万公顷,湖泊湿地0.76万公顷。 
  全省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湿地鸟类种类多,数量大、保护等级高,共有湿地鸟类9目24科121种。 
  全省湿地面积分布前3位依次为渭南市、榆林市和汉中市,湿地面积分别为8.11万公顷、4.6万公顷、3.93万公顷。 
  二,湿地公园建设情况 
  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站内的湿地保护科专门负责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负有组织实施全省湿地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建设和管理湿地方面的职责。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相应下设野生动植物管理站负责本区湿地资源管理工作。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展湿地保护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省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含试点)43处,其中通过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验收正式挂牌的有16处,,验收通过率在全国属于首位。另有9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合计受保护湿地面积为12万公顷,湿地保护率39%。这些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区的建立对于改善我省湿地区域生态状况,持续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宣传和提高湿地保护工作水平,我厅湿地保护科编制完成了多部专著及资料汇编:包括《陕西湿地》、《陕西湿地资源调查报告》、《陕西湿地保护管理手册》、《中国湿地—陕西卷》等,《为我省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者提供了切合实际的工作参考书籍;目前正在编辑即将出版的包括陕西秦岭北麓河流及峪口湿地》、《陕西湿地植物图册》、等。除此以外,还在《生态新时代》、《湿地中国》等杂志、网站上发表多篇稿件。全省包括市县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等各级单位利用2月2号世界湿地日、3月3号动植物保护日等各种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特别是2016年5月,我厅与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合作,在《陕西新闻联播》、西部网、陕西头条等平台推出10集系列报道《湿地重生——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家园》大型系列报道新闻节目,介绍了陕西省近几年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全视角、全方位反映我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柔性治水、湿地恢复保护的新成效,深刻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重要思想。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热议,业界反响也较为强烈。中宣部新闻局第235期《新闻阅评》刊发评议文章《陕西广播电视台  充分展现陕西湿地保护壮美画卷》,对节目的诸多创新予以肯定和推广。

  • 重点链接
  • 主办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林业局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东段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312263  Email:mingepc@163.com

    网站地图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陕ICP备19009703号-1 标识码:6110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02号